央广网

36小时生死营救 云南沧源莲花塘煤矿2名被困人员获救

2017-02-07 12:01:00来源:央广网

救援现场

  央广网临沧2月7日消息(通讯员李朝贵 梁震 梁松柏)2017年2月3日16时,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莲花塘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莲花塘煤矿井下发生顶板冒落,造成2人被困。经过近36小时生死营救,2月5日凌晨3时51分,2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经初步调查核实,事发当日,该矿组织瓦检员、排水工等4人进入矿井+1080m水平二号下山开展排水作业。该巷道倾角约20度,全长约300米,与邻近的一号下山设置联络巷相通,但下部约26米连同联络巷被水淹没,形成独头巷道。4人行至距上口105米时,发现巷道顶板已冒落,无法通过。4人清理出一个口子后,留1人在冒落区外、其余3人爬进巷道排水。开始排水后,3人中1人爬出冒落区并与冒落区外1人出井,2人留在排水点。16时许,冒落区再次发生冒落,1名瓦检员、1名排水工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煤矿组织本矿人员救援,当日23时打通封闭空间,进入二号下山搜寻被困人员。然而,在二号下山未发现被困人员,救援陷入困境。

  接报后,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率省局工作组及大理监察分局人员、有关专家连夜赶赴现场指导救援。临沧市和沧源县政府成立了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调集了临沧市矿山救护中队19人、周边煤矿应急救援兼职救护队30人和大量装备物资投入抢险救援。

救援现场

  通过现场勘查、查阅图纸、询问当事人、召集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初步判断被困人员可能已沿冒落区爬到上方废弃巷道。救援再次展开,救援人员立即按照救援方案轮班不间断清理冒落矸石。4日15时,发现两名人员被困于冒落区上方10m高的废弃巷道中,并与被困人员通话取得联系。但是,冒落矸石边清边冒,作业空间极小,冒落矸石量大,严重威胁救援人员安全。救援人员看到被困人员后,矸石再次冒落,巷道再次阻塞,被困人员再次失联,救援再次陷入困境。

  两次救援受阻,云南煤监局和大理监察分局领导再次入井勘察,组织召开会议,指导救援指挥部及时调整救援方案。一方面,选择边帮相对稳定的一侧,沿冒落区向上清理矸石,只清理出三角形小断面的通道,并边清理边支护,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另一方面,在离人员被困点最近的巷道选择顶板较好的地段着手掘进另一条救援通道。

  2月5日凌晨3时20分,井下传来好消息,冒落区清理的通道贯通,被困人员从冒顶区域安全救出。3时51分,2名被困人员成功升井,无生命危险。

  2月5日,云南煤监局大理监察分局牵头成立调查组,就事故开展进一步调查,“对相关单位、相关人员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违法违规指挥和作业等问题,将一查到底,倒追责任”。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被困人员;煤矿;沧源;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