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造林催生发展新动能

2017-02-06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5日消息(记者 于闻 通讯员 斯子珏)江西东乡兴林果业走生态创新之路,十二年来坚持科学造林,种植了近330万棵湿地松,全都成材,近日再次被评定为江西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湿地松不仅经济效益显著,还将带动一大批农民致富。

  按林业部门统计,东乡兴林种植湿地松数量已达全国之最,此次颁发林业扶助性特大型省级龙头企业,也是为保护好这一片稀有的湿地松资源。随着中央号召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湿地松的价值越来越显著,经中国医科研究部门研究发现,与哈佛大学生物学院湿地松研究成果比较,湿地松松针是目前发现植物类萃取生物黄酮最佳原料,松针精油和松针生物黄酮独特的水溶性,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透过血管壁进入血液,通过增加胆汁分泌,可减少胆固醇积累,预防动脉硬化,改善细胞携氧能力,是抗癌、抗衰老中药体。按欧美可查市场价计算,一棵12年树龄湿地松价值8000美元,330万棵湿地松价值可达2400亿元,土地确权在全国展开后,林地林权补偿价每亩涨幅达14万元,按28000亩计算,价值达40亿元。湿地松成林后还带动生态旅游和健康养老。面对如此巨大资源,工商银行助力东乡兴林发展农林产品,正积极对其进行20亿贷款授信相关工作,解决湿地松中长期发展资金难的问题,农林部门也在与东乡兴林出谋划策,提供国家政策性补助,让林湿地松发挥更大价值。当地政府积极规划出新思路,拟建全国最大的生物黄酮基地。

  东乡兴林为带动农民致富,还投资数千万元修建通往林区与乡村的公路以及林区之间的公路,公路修建既防止森林火灾又有旅游观光功能。当地湿地松针已超过采摘期三年,品质优良,农民采摘一斤湿地松针按20元计算,数千农民人均收入可达四万元。同时,林业康养小镇的规划建设,使农林资本与第三产业无缝对接,催生医养结合的新农林经济格局,带动了一大批带技木返乡人员的再就业,为农林发展新动能提供新模式。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生态;林业;发展;东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