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学老师买车竟向学生“众筹”此举引发争议

2017-02-06 07:12:00来源:广西新闻网

  中学老师买车竟向学生“众筹”

  此举引发争议,目前筹到的钱款已全部退还

  老师为买车竟向毕业学生众筹 当事老师已退还钱款

  图为网络上流传的疑似老师与学生的QQ聊天截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教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

  1

  网帖:

  老师“众筹”买车惹争议

  这篇在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帖文称,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向已经毕业的学生发动捐款,让每个学生为其“众筹”一两百元,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这名老师先是在QQ群里群发信息,随后又单独跟每个学生发信息,而且该老师不止向一个班级发动捐款。对此,一些学生表示支持,不少学生则对此有异议,而没捐钱的还被老师删除好友。

  网帖中还上传了数张疑似该老师与学生的QQ聊天截图,其中的一张截图中的对话道出了老师“众筹”买车的原因:“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万事待发,你们更是前程似锦。老师心里有个念头已经很久了,小孩也快四岁了,每次回家都路途遥远,要转几次车,你们师母和小孩更是晕车严重,有时一路吐回家,看看他们如此痛苦,真是愧为男人啊!所以,拥有一辆车是多么的迫切。你们也知道老师那些工资维持生活都很艰难,更不敢有什么想法,也不好向父母亲人求助,都三十多岁了,真的羞于启齿!所以,虽然也很不好意思,但是也只能跟你们说说我的想法了:大家如果有能力的,可不可以慷慨解囊一两百块,等你们哪天结婚了,再给你们打红包怎么样?但愿你们能帮帮你们的老师吧。”

  在这些疑似QQ聊天记录截图中,该老师还解释说,因为他现在刚买了房又进行装修,并欠着银行贷款,没有能力再买车。

  2

  反应:

  有人理解有人质疑

  该网帖在网络上发布后,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不少网友认为此举有悖师德,骂声不断;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老师此举实属无奈,可以理解。

  网友“active”在转发该帖文时评论称,老师有难处真要捐钱,哪怕五元十元也是大家的心意,但是这一开口就是一两百,感觉有些强人所难,有悖于一名人民教师的师德。

  网友“永锋”则在帖文回复中质疑老师的行为:老师向学生借钱(不是捐钱)的确不应该,借不到就拉黑更不妥。不过每个老师也是普通人,也有以适当合法的方法改善自己生活的权利。

  网友“shasha”:买车可以贷款买啊,为人师表还是行得正、坐得直才能成为好榜样。

  对于网上的一片骂声,一名自称是该老师学生的网友“heaven”在网上道出了当晚的实情:1月29日晚,已经毕业并参加工作的同学们邀请老师一起聚餐,席间大家喝了一些酒。在饭桌上,老师说到师母和孩子的晕车问题,于是大家就提议老师发起“众筹”买车,“我们都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都能体谅老师的难处。他听了提议后觉得可行,就把信息给发出去了。他没别的意思,也没有强制性。

  “很多人看到帖子都以为老师是向在校学生借钱,所以大家都骂成一片,但是真实情况并不是那样。对于已经毕业并参加工作的学生,老师都把我们当作了兄弟、朋友,所以他酒后向我们吐露心声,我们便想到以‘众筹’方法帮老师实现梦想。估计当时醉酒的他考虑不周,直接把信息发到QQ群里,想不到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称,老师看到事情演变成这样,心里也十分后悔。

  3

  部门:

  当事老师已做出检讨

  昨日下午,记者从武宣县宣传部门获悉,该事件在网上披露后,相关部门非常重视,武宣县教育与科技局立即介入调查,并于昨日就该事进行了通报:

  经调查了解,2017年1月29日晚,武宣某中学一老师在县城一夜宵摊与已从该校毕业现已就业的学生吃夜宵,闲聊时学生得知老师目前生活状况,乘酒兴互相之间开玩笑说借钱给老师买车,表示结婚时再请老师还,该老师便开玩笑地问学生是否可以每人借100~200元。

  由于该老师近期一直有买车的计划,多名学生都响应帮老师买车,于是该老师便萌发扩散此消息的想法,将此消息发到已从该校毕业现已就业的学生群中,消息发布后共收到10多名学生的QQ红包。该老师收到学生捐款后,觉得此方式不妥,于2月3日上午将收到的红包一一退回。

  当事老师已深知自己的行为给社会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已向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作了检讨,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全县教师引以为戒。南国今报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众筹;买车;shasha;active;永锋;heaven;QQ群;截图;QQ聊天记录;老师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