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阳建设绿色屏障严守生态底线 坚持双赢之路

2017-02-04 20:16:00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年来,贵阳市全力推进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退耕还林、环城绿化等工程;从制度保障、审批保护、执法监管、林业大数据等方面着力,保护森林资源,严控资源消耗。

  2016年,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达46.5%,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为0。第四次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全市林业生态红线成功划定,森林资源保护取得长足进步;森林防火成绩突出,森林保护“六个严禁”继续深入,林业信息化得到国家林业局认可。

  大力实施“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贵阳市森林资源空间分布日趋合理、景观质量稳步提升。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上,贵阳将继续砥砺前行。

  造林不辍 林业生态建设不止

  林业生态建设,是贵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底线的关键。

  近年来,贵阳通过实施退耕还林、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通道绿化等工程,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实质性提高非林地上的森林覆盖率,向建设用地要森林覆盖率,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提高森林生态效益,充分彰显了贵阳的生态比较优势。

  仅去年,贵阳市推动营造林工程27.06万亩,培育合格苗999.3万株(袋);实施2009-2014年营造林问题小班整改21.99万亩;实施森林抚育20万亩;落实541万亩森林资源的管护,强化全市1110名护林员管护责任,管护落实率达100%。

  此外,贵阳还紧紧围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园区绿化和村寨绿化,深入开展义务植树,人居环境不断美化,生态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绿色竞争力不断增强。

  护林有责 林业资源保护有力

  三分建,七分管。建设的同时,贵阳用实际行动推进森林资源保护——

  加快推进第四次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工作,全市15个调查单位已于去年10月31日全部完成外业调查工作,12月全部完成市级外业质检,8个单位通过省级质检,正在开展数据库逻辑检查。

  落实县级人民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把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保有量、林地保有量等重点指标和木材经营加工许可、森林采伐限额管理等各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纳入县级政府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实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

  划定实施全市林业生态红线,在全面贯彻落实和体现省级林业生态红线9项内容的基础上,贵阳划定11项内容和指标,范围更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格。

  严把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关,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开展森林资源管护督查巡查,开展营造林成效核查,严格管理全市生态公益林,建设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体系。

  林业执法为林业资源保驾护航。全市共开展巡山护林26489次,检查木材及其制品的生产(加工和经营)场所2352个,检查野生动植物经营加工场所569个,取缔无证经营加工木材场所9个;2016年,贵阳涉林行政案件总数707起,查结683起,案件查结率为96.61%。

  数据林业 云平台建设如火如荼

  聚力生态大格局与大数据大格局的共融共通,是贵阳坚守发展和生态底线有机结合的路径。林业大数据就是其中的典范。

  林业信息化作为我市建设智慧林业的重要抓手,从2009年开始,至2011年建成1个森防信息化体系;2011至2013年建成森林防火监控管理系统等12个系统;2014至2016年建成生物多样性管理信息系统、森林生态监测管理信息系统等13个系统,并整合升级建成贵阳市智慧林业云平台,包括林业灾害监控与应急管理、森林资源监管、森林培育、林业产业4个系统,初步建成“一平台、四系统、26个业务子系统”,形成“空、天、地三位一体”的整体构架,并在全市十个区(市、县)和市生态文明委相关部门全面开展试用。

  此外,我市还根据现实需要,将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与林业信息中心进行整合,建成1个市级林业信息中心(暨森林防火指挥中心)、1个林业数据中心机房、12个县级分中心、47个视频监控点。全市林业信息化数据存储容量达到150T,数据中心机房光纤专线的网络带宽由20M提升到100M。

  未来,贵阳还将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由数字林业向智慧林业的迈进。在林业信息化一期建设成果和全市推广应用林业信息化二期系统的基础上,建设林业信息化展示中心及林业大数据,逐步实行林业生态云计算服务。(记者:刘磊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林业有害生物;森林蓄积;营造林工程;贵阳日报;森林覆盖率;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城乡绿化;林业生态建设;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