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53岁民警春节期间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去世

2017-02-03 13:30:00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合肥53岁民警春节期间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去世)

  1月31日(年初四),当人们还在欢度春节时,53岁老民警陈春芳依然坚守着岗位。值完24小时班后,他因突发脑溢血倒下,再也没能踏进家门。陈春芳生前系合肥公安局蜀山分局民警,曾在刑侦、指挥、治安、派出所等岗位战斗过,练就一身本领,也是一名神枪手。从警33年,他只身斗过悍匪,面对歹徒刀下救人质,获得无数荣誉。

  陈春芳值班24小时

  他险些倒在去医院路上

  陈春芳老家在潜山县,除夕那天和妻女赶回老家,陪90多岁的老父亲过年。由于年初三要值班,他提前一天便和妻女早早告别父亲,回到合肥。

  1月30日(年初三),陈春芳在蜀山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参加战训备勤。当天晚上,陈春芳感觉身体不适,但考虑正在岗位上,仍决定继续坚持。31日(年初四)早上8时许,陈春芳办理完工作交接手续后头痛加剧,于是准备去医院查看。结果他险些倒在半路上,被一名好心的哥送到省立医院南区抢救。

  “我早上接到一个出租车司机打来的电话,讲他(陈春芳)生病被送到医院了。”陈春芳的连襟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个赶到医院,看到陈春芳已经躺在抢救室,正在紧急抢救,意识尚清醒。“手术本来定在年初五上午进行,没想到没等到。”李先生说,当晚10时40分许,陈春芳因抢救无效离世。

  躺在抢救室

  他祝好心的哥新年快乐

  1月31日(年初四)早上,的哥陆应新驾驶出租车途经休宁路时,看到一位市民蹲在路边神色焦急,很疲劳的样子,疑似患有急症,于是停车询问。得知对方身体不适,陆应新驱车将其紧急送往附近的省立医院南区急诊室。

  昨天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联系上陆应新。对于送陈春芳去医院的事,陆应新说大过年的,看到别人有困难肯定要帮忙。“当时天很冷,路边没有其他人,他蹲在那里好像很难受的样子,我就让他上车了。上车后他头冒虚汗,呼吸急促。”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陆应新说情况紧急,他一直安抚对方不要担心,放慢呼吸。

  到了医院,陆应新扶着陈春芳进入急诊室,刚准备帮忙挂号,这时护士看到患者情况紧急,就开通绿色通道,直接进了抢救室。“他(陈春芳)躺在病床上面还要掏钱给我车费,我哪能要。后来他说了句: 新年快乐 ,我当时看他病成那样,还不忘问候我,心里也很暖。”

  听妻子呼唤

  他直流眼泪却说不出话

  昨天(2月2日)中午,在陈春芳家中,前来悼念的人络绎不绝。陈春芳的爱人周建美告诉记者,年初四上午,她得知丈夫正在医院抢救,“我们知道后立即开车去了医院,他已经讲不出话。”

  见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周建美心痛万分。“亲爱的,你不能离开我和女儿遥遥。你要坚强。”听到妻子呼唤,陈春芳的眼泪直往下掉,但却讲不出话。从当天早上到晚上,医生一直在对陈春芳进行抢救。

  对于将丈夫送往医院的好心的哥,周建美表示了谢意。“他(司机)一直等我们到了医院,才走的。”昨日上午,周建美专门叮嘱女儿,向这名好心出租车司机致谢。

  周建美告诉记者,丈夫平时工作繁忙,有时夜里两点钟都没回家,平常在家中休息,有紧急任务会第一时间赶赴处置。周建美也习惯了丈夫的忙忙碌碌。“我有个习惯,不管他晚上多晚回来,我都要等着。”

  【生平剪影】

  空拳破门抓住逃犯

  回想起36年的友谊,李尉峰彻夜难眠。他和陈春芳曾出生入死的画面不断在脑海涌现。1985年刚入警队不到一年,他们突然接到任务,说要去几公里外的山区抓逃犯。

  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俩人骑了几公里自行车赶到逃犯家中,发现家门紧锁。透过门窗,陈春芳发现屋内有晾晒的男人衣物,怀疑逃犯就在屋内。为方便侦查,陈春芳爬到树上。最终,俩人赤手空拳破门而入,将躲在阁楼上的逃犯抓获,然后又徒步押解逃犯回县局。

  开枪击伤拒捕逃犯

  提起陈春芳,潜山县公安系统很少有人不知道。李尉峰说,这事得从另一起抓捕案说起。当时,他们俩在黄泥镇围捕一名逃犯,但遭到拒捕。嫌犯手拿锄头不断挥舞,稍不注意可能会造成无辜人员受伤。在多次警告无效情况下,陈春芳果断开枪,击中嫌犯小腿,使其失去抵抗能力被擒。而在此之前,潜山县还没有抓捕嫌犯开枪的先例。陈春芳在严格执行用枪准则的情况下,成功化解险情。

  引诱歹徒致其落网

  2014年3月24日下午,合肥长江西路与潜山路交口检察院宿舍内,一男子吸毒后产生幻觉,持刀劫持一名女子,情况十分危急。接警后,正在值班的蜀山公安分局指挥室主任陈春芳火速赶到现场。见男子情绪激动,现场穿警服的民警只好撤离,留下着便装的陈春芳与男子周旋。

  头发斑白的陈春芳自称社居委干部,和颜悦色地与男子聊起天来,纾缓对方情绪。为了给特警滑降创造条件,陈春芳不顾危险,慢慢靠近防盗门,吸引对方冲上前来主动攻击自己。千钧一发之际,特警滑降入室,果断开枪将歹徒制服。

  这样的一幕,在陈春芳30多年从警生涯中,上演过不止一次。他曾经只身一人对峙手持鱼叉拒捕的通缉犯;曾冒着可能被抱住摔下的危险从26楼救下轻生者;曾一天内成功劝下3个意欲跳楼者。

  热心帮助孤寡老人

  “对待下属,他也许是严格要求,但对待老人,他永远无微不至,细心关怀。”蜀山区一家养老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陈春芳任职南岗派出所所长时,总是尽心尽力为养老中心的老人们解决难题。

  当时有一位名叫余家芳的八旬老人无人赡养,又因为历史原因没有户籍,无法享受低保。了解这一情况后,陈春芳亲自来到老人曾经居住的地方调阅相关档案,找村委会相关人员了解情况,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帮老人办好证件。

  【亲友心声】

  女儿眼中的他:善良低调

  陈舟遥是陈春芳的独生女,如今在上海工作,除夕才从上海回到合肥,紧接着和父母亲一起回潜山老家。

  在女儿心目中,陈春芳是个特别爱读书的人,身体很壮实,平时喜欢举哑铃。“父亲特别爱写文章,也很爱运动,喜欢跑步,冬泳,参加马拉松。我爸爸很少发微信朋友圈,基本上是看我的微信。” 陈舟遥说,父亲从合肥的警校毕业后,在潜山县公安局干了八年刑警,立了很多三等功。“我知道爸爸得过很多荣誉,但那么多危险的事情,他从没有告诉过我。”陈舟遥哽咽着告诉记者,她在上海工作,有时压力很大,“我爸爸会劝我,让我不要着急,但他从来不提自己工作上的压力。”

  陈舟遥说,她爸爸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做事细心周到。“他非常认真,我有时问爸爸,你这么累干啥呢?人活在世上不容易,为自己多想一点不好吗?他却告诉我,他身为一个警察,身为一个爸爸,有责任在肩。” 陈舟遥说,直到爸爸离开,她才明白这种责任心。

  亲属眼中的他:有责任感

  在连襟李先生的心中,姐夫陈春芳是他敬佩和敬仰的人。“很正直也很热情,无论是在家庭,还是事业上,都非常值得我学习,他对家里人也很宽容关爱。”李先生说,陈春芳对父母的孝敬,令他印象深刻。“90多岁的老母亲过来,上不了楼,他会将老母亲从楼下背到楼上。”

  侄子陈先生说,叔叔突然离世,家里人不敢告诉95岁的爷爷。“我奶奶去年11月份才去世,离我叔叔走,整整81天。我叔叔曾答应过我爷爷,说一百天(农历正月廿三)回去祭奠我奶奶。直到现在,我爷爷还在家天天盼着我叔叔回来。”

  挚友眼中的他:嫉恶如仇

  听闻陈春芳突然离去,远在潜山县的李尉峰不知所措,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对他来说,陈春芳不仅是他公安系统的战友,也是他36年的挚友。从高中开始,李尉峰和陈春芳便是同学。为了共同的梦想,俩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都报考了警校,又同时被录取,俩人再次成为同学。

  1984年毕业分配时,全校有4人被分配到潜山县公安局刑警队,其中就有他们俩。在刑警队,他们一干就是8年,对待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后来,陈春芳调到合肥,李尉峰也换了岗位,但他们的友谊并未间断。

  李尉峰说,调到合肥后,陈春芳经常回潜山老家看望父母,十分孝顺。每年春节,只要不值班,陈春芳都会带着妻女回潜山老家陪老人过年。而每次回来,只要有空他们俩都会见面。李尉峰说,今年春节陈春芳回老家过年,还看望了他的父母,这让李尉峰十分感动。

  (原题为《合肥一民警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去世 从警33年》)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陈春芳;脑溢血;抢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