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从小舞台到大舞台 春晚情怀依旧

2017-01-26 16:15:00来源:央广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2017丁酉年即将到来,央视一年一度的春晚也将与我们见面。

  看过80、90年代春晚的观众可能对当时舞台布景印象比较深刻,整个春晚现场只有几百平米,观众不多,舞台面积不大,几乎没有什么灯光舞美,只有一些可以闪烁的彩色灯泡。随着技术进步和节目形式的多样化,春晚也从单一的舞美、灯光、音响,跨入了多媒体形态,诸如大型的LED、全息投影等技术。之前的小舞台已经满足不了丰富多变的艺术形式,春晚近些年的演播厅达1800平方米,现场可以容纳1000位观众,可谓是十足的小舞台变成大舞台。

  在节目形式上,央视春晚也从单一的节目形态向多样化的节目形态进行了较大的跨越。《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等节目涌现的草根明星越来越多地登上春晚舞台。西单女孩从一个在地下通道卖艺的草根歌手,参加了《我要上春晚》节目并登上了2011年的央视春晚舞台。而今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官方微博也曾透露,春晚征集的节目“不限类型,不限形式”,只要足够精彩、足够创意就有机会出现在春晚舞台。同时,微博中也公布了官方电子邮箱。这意味着,只要通过网络就可以报名参加,并有机会登上春晚舞台。春晚真正从以艺术家为主要演艺人员的“小舞台”到全民都可以参与的“大舞台”。

  央视春晚从1983年开办到今年,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除了舞台和节目形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外,还有就是30多年来它广受国人的关注,它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在全国的影响力颇为巨大,这30多年春晚串联成的记忆更是成为每个人心中的珍藏。自然而然,春晚从一种晚会形式衍变成为了大家的一道团圆“年夜饭”,就像过年陪着父母妻儿一样,春晚也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它乐此不疲的一年又一年地陪伴我们迎接新年钟声,陪伴无数家庭包饺子、吃年夜饭、放鞭炮。现在的春晚,无论你是海外游子还是守卫边疆的战士,在大年三十晚上8点,它总能让你感觉到中国的年味。

  因此,我们对春晚不必太苛求,它只是一顿文化的“年夜饭”。一顿年夜饭,我们真是为了吃饭而过年吗?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否定。没错,我们是为了团圆,为了过年才会团聚在一起,一起去吃年夜饭。我想每年的年夜饭有突破,有创新,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春晚毕竟是一个已经吃了34年的“年夜饭”,它不是一道菜,它是一桌菜,似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春晚“菜单”,要想年年有创意、场场有突破,要想让每一名观众都满意,似乎很难。但既然是年夜饭,我们可能更在意的是与家人的团聚,这远远要大于年夜饭的味道。春晚,更多的是当我们家人欢声笑语,一起相聚的时候耳畔的那份陪伴。对春晚和它的艺术、节目形式我们应该更从容面对,因为每当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春晚的钟声响起时,才真正知道春晚的那份不依不舍,年年陪伴的亲情和年味,依旧是那么浓!(作者李志勇)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舞台;春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