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市民被骗50万后患抑郁症 不敢接陌生号码

2017-01-17 19:18:00来源:大众网

    闫女士每天都要服用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闫女士每天都要服用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全国范围的从严从快打击、全链条持续打击,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堵塞漏洞,逐渐消除犯罪生长土壤,提高全民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才能有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尽快实现天下无骗。

  近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电信诈骗问题仍是今后的打击重点。2016年可谓中国反电信诈骗元年,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之死、清华大学教授被骗上千万元等案件轰动全国,电信诈骗问题也成为最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春节临近,电信诈骗又进入高发期,反诈骗的战斗也从2016年打到了2017年。

  被骗的滋味真是太难受了

  “现在家里电话一响,我这心就揪揪着,陌生号码更是一个也不敢接。”遭遇电信诈骗1年后,52岁的市民闫女士的“后遗症”越发严重。

  2016年1月11日上午,退休在家的闫女士接到一个“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电话,陷入了一场不法分子精心编织的电信诈骗骗局。不仅自己辛苦半辈子的积蓄被掏空,连弟弟妹妹委托她代为管理的股票、基金等理财产品也被不法分子分两天转走。直到她借钱交“担保金”,家人才意识到她已经完全被骗子“洗脑”。此时,50多万元家底已被洗劫一空。

  在此后的1年里,闫女士十余次到派出所了解案情进展,并发动所有亲朋帮忙出谋划策。然而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的特殊性,闫女士努力了1年也没等来好消息。

  好消息没来,疾病却找上了门。由于损失巨大,尽管家人没有过多埋怨,但闫女士始终没从深深的自责中挣脱出来。“一到晚上我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把那天被骗的场景过一遍,骗子在电话里跟我说的话,我自己做的那些事,一件件都非常清晰,越想心里越难受,整宿整宿地睡不着。”闫女士说,无法排解的郁闷加上长期睡眠不足,让她在被骗几个月后精神状况越来越差: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谁也不愿搭理,白天也总是昏昏沉沉,感觉生活没什么奔头。

  经多次诊断,闫女士最终被确诊患上了抑郁症。

  “所有人都劝我想开点,劝我就当是破财免灾,但没有人能体会我心里的滋味,这种被人骗了的感觉真是太难受了。”说着闫女士的眼眶又红了。

  遭遇电信诈骗后,除了金钱,受害者真正损失的还要更多。

  此前,市民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人来电,对方自称“办公室的”,正在为孩子上学发愁的她和丈夫以为对方是朋友帮忙联系的教育部门领导,稀里糊涂地就与他攀谈起来,并给对方打去了4000元的“打点”费用。还没见面就打了钱,而且对方是南方口音,越想越不对劲的夫妻俩立即与朋友进行核实,这才知道,对方根本就是个骗子。

  “被骗的滋味真是太难受了。”自打被骗后,王女士对什么事都疑神疑鬼的,连亲朋好友发来的信息她也是将信将疑。

  如今,闫女士每天都要服用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她最关心的就是案件的进展。

  “最近几天民警还联系过我,询问一些情况。”闫女士说,她这一年一直在关注电信诈骗的新闻,尤其是徐玉玉案之后,明显感觉到反电信诈骗的力量越来越大,这让身为受害者的她心里得到很大慰藉。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抑郁症;网络化作战;理财产品;后患;电信网络;信息流;资金流;财路;医疗费;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