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县农民劳务经纪人买吐肉孜·阿布都买买提一天忙得很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4月16日55岁的买吐肉孜·阿布都买买提为了全村人的外出就业自己成立了劳务输出派遣合作社,村民找工作都可以找他帮忙。

  买吐肉孜·阿布都买买提,新疆和田县的“农民劳务经纪人”,他有一个合作社,简简单单一张办公桌,足够他像模像样地开展工作了。

  55岁的买吐肉孜是和田县布扎克乡库木村的村民。4月16日,记者来到和田县布扎克乡,正赶上沙尘天气,能见度只有五米,买吐肉孜·阿布都买买提看着漫天飞的尘土,笑呵呵地说:“我们和田的土很有营养的,你看看我们都长得多结实。”

  买吐肉孜·阿布都买买提的劳务输出合作社就在布扎克乡民政社会保障服务所里,大厅里有张单独的桌椅,那是他的办公场地。

  2003年,他参加了村里组织的劳务输出,到阿拉尔市捡棉花,43天赚了7000块钱,之后村里的劳务输出牵线搭桥工作便由他一肩挑了。

  农村经纪人的一天根本闲不住

  买吐肉孜的家有100多平米,家里装饰得像宫殿一样——高高的房顶雕着花,每个房间都铺着花毯子。布扎克乡乡长阿布都吉力力·阿布都合力力说,乡里现在都是这样的房子,这套房子的装修水准也只是乡里“中下等”的水平,因为这个乡的人都十分勤劳。

  买吐肉孜家里有4.6分地,种的核桃,一年收入两万多。此外,他还了个黄面馆,就开在乡政府对面,有12个平方,刚好把三个孩子的工作全解决了。自己平时除了“视察”孩子们的工作,就是去县里的工业园区挨个跑厂子,打听对方缺不缺人。

  每天早上7点,是乡里农民起床劳作的时间,买吐肉孜吃了馕泡茶,就去黄面馆子,看看三个孩子有没有“到岗”,卫生情况和晚餐准备情况怎么样。

  一切安排就绪,便去自己的合作社蹲点,想找工作的人就会去找他。

  “我们村里的人很勤快,劳务输出不用挨家挨户做工作,我只是帮他们找工作而已,说时尚点就是经纪人。”买吐肉孜笑着说。

  在合作社呆上一两个小时,买吐肉孜就闲不住了,骑着摩托车往周边的厂子里跑。

  “县里的工业园区,固定问我要人的有两三个厂子,其他的厂子,我每天去转转就好了,多建立几个关系,随时都可以帮村民找工作。”

  买吐肉孜转厂子的时间长短不一,外出的时候,如果有人去合作社找他,就由民政社会保障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先帮他登记。

  成立劳务合作社 带人出村赚钱

  2003年,村里组织大家去阿拉尔市捡棉花。

  “我报名去了,那次我们去了十几个人,一个多月,多的赚了7000多块,少的也赚了5000多元呢。”买吐肉孜说,自己尝到甜头、赚到钱了,就回村里告诉大家。

  到了2004年捡棉花的季节,买吐肉孜早早去乡里找领导,说要带人出去捡棉花,希望乡里的广播帮忙问问有没有人一起去。

  “我们这的地很珍贵,人多地少,如果只靠这点地,只能管个温饱。捡棉花的时间不长,只要蹲下捡起来就能赚钱,这么好的事情,我要和大家一起赚钱。”买吐肉孜说。

  第二年,他带了30个人去捡棉花,再后来,每年到了捡棉花的季节,不用宣传,就有人来找他。

  2014年,他和妻子一块儿,带了300个村民去捡棉花。“去之前要在政府签个合同,保证村民的安全,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如果有老板拖欠工资,政府就能出面帮我们打官司要钱。”买吐肉孜说。

  乡长阿布都吉力力说,领导看他这么积极配合劳务输出工作,便给他成立了个专门的合作社,让他工作起来更方便点儿。

  买吐肉孜带人出去捡棉花有三四次后,就有老板在需要用人的时候主动找他,并给他一人50元到100元的介绍费用。

  买吐肉孜说,厂里是一年四季招人,到了四月、五月、六月,就有内地来包地的老板招林园护理技术员,还管一顿午饭,一天工资是80-100元。“只要是农民,就是技术员,这个人不难找。”买吐肉孜说,而到了7月,丰收的季节,村民们就不再外出干活了,开始尽情享受丰收的季节。

  外地老板被他的拉面技术惊呆了

  买吐肉孜经常外出,也认识了很多内地来的老板,他说有很多事,让他特别感动。

  “带人出去干活是很操心的,带出去的村民分到好几个地里劳动,我不能只顾赚钱,还要管理好队伍。”买吐肉孜说,他就是闲不下来,就喜欢操心。

  两年前,买吐肉孜带着一行人去捡棉花,刚好遇到肉孜节。“虽然很重视这个节日,但我们都想多赚点钱,把钱带回家里用。”买吐肉孜说,去干活的几个村民一合计,就打算不过节了。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节日的当天早上,老板牵了头羊送给他们。

  “后来才知道老板是从当地村民口中知道了肉孜节,专门买来了羊送给我们。”买吐肉孜说。此外,只要村民稍微有点头疼脑热的病,老板都会赶紧开车带去医院检查,还经常在干完活后带着他们出去兜风。

  “我们现在都是好朋友,他们也经常来我们村里玩,住在我家里。”买吐肉孜说,第一次给他介绍人费用的也是这几个老板,他们喜欢买吐肉孜做的面,还跟他学。“但就是学不出那个地道的味儿。”

  当第一次见到买吐肉孜双手将面扯得两米多长,在空中来回翻转,再入锅、入碗时,几个外地老板惊呆了。

  乡长阿布都吉力力说,乡里共有6300户,3100口子人,2014年劳务输出的先后有6026人,其中有不少是买吐肉孜帮忙介绍的工作,具体人数没有统计。

  买吐肉孜憨笑着说,以前没有数人的意识,今年得数数了。

  他要做一个专业的农村劳务经纪人。

来源:天山网  编辑:李泓栎作者:  日期: 2015-04-24 17:26:00
标签:和田;农民;劳务经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