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派驻基层检察室畅通维护正义“最后一公里”

2015-03-06 17:32:00  来源:齐鲁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作者:刘建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山东省继续强化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吹响了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号角。913个日夜的辛勤耕耘,27个月的铿锵步履,全省检察机关承载着山东人民的殷切热望,凝聚着每一名山东检察人的心血和汗水。于是,556个检察室如雨后春笋在齐鲁大地上拔地而起,似百舸争流在广袤基层奋勇争先。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更接地气,才能嗅到泥土的芬芳。在检察室建设过程中,全省3000多名检察室人员冲到了服务群众最前沿,以植根人民、服务基层的业绩开辟了强化法律监督的广阔新天地。当前,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盼更高,检察室的设立,可以使原来的“两所一庭”体制变成“两所一庭一室”,从机制上完善乡镇一级的司法体系。如此,对于群众内心的诉求,可以通过检察室进行表达,合法权益也具有了更好的保障。

  近年来,全省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格局迅速升温。但与此同时,也呈现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症结。一些基层组织在管理方式上,具有滞后性,导致农民的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害,加剧了基层矛盾的产生。伴随基层人员民主法治意识的提升,农村基层组织的管理模式处于被动中,群众对于法治环境优化的要求更加迫切。由此,设立乡镇检察室,能够延伸检察权的触角,开展法律监督,为基层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应该说,通过检察室的设立,能够了解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将检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从这个方面而言,设立检察室后,能够真正体现出“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还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的目的,确保在程序和实体上体现出公正理念。现实中,设立检察室的乡镇,往往都与县城区域具有一定的距离,假如群众需要向检察院反映诉求,往往需要长途跋涉。那么,检察室的建立,无疑解决了这一难题,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便捷的检务服务。

  其实,检察室的设立,还是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的重要方式。在乡镇,派出所、人民法庭以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大量存在,但长期以来一直缺乏外部监督制约机制。那么,检察室建立之后,就可以监督上述部门和单位的执法行为,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法行为,起到更好的威慑作用。可以说,检察机关就是一双敏锐的“眼睛”,而检察室又将监督的目光进行了延伸,织起了无缝隙监督网络。

  根本上而言,全省检察室的广泛设立,真正畅通了维护正义公平的“最后一公里”,将检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最前沿。我们相信,在依法治国的重大使命下,全省检察室必将擦亮“群众的眼睛”,监督基层权力正当合法运行,为基层群众提供最温暖的司法保障。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