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2015-02-10 19:47: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面对大学生群体出现的思想认识多元化、价值判断复杂化、发展诉求多样化趋势,特别是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可能对学生思想行为产生的负面影响,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刻不容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核心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就是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就是要让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他们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力量,引导他们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不断激发他们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热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核心内容。

  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路径是服务学生发展。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要与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着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融入学生发展指导和事务管理各项工作中;要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引导学生以传统文化素养固本、以优秀公民素养立身、以崇高理想信念铸魂,做深做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与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相结合,通过牢牢把握课堂、网络、学生组织、校园活动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入脑入心。服务学生发展,做好“结合”文章,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必由之路。

  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关键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从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的高度明确任务,要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状态投入工作,统一思想,真抓实干;要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综合改革,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教师教书育人“一岗双责”要求,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根本保障。

编辑:高杨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