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新疆和田市:团结新村面貌新

2015-02-02 11:34:00  来源:光明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市团结新村村民阿卜力孜·阿卜都拉的大棚。一人多高的番茄秧令人惊奇,细细一数,每株番茄上结了九层番茄,底部的番茄已经泛红,再有几天就可以收获了。“去年10月我从拉斯奎乡搬到这里,第一次种大棚。技术员说了,我这个大棚,仅这次番茄就有3万元的收成。”年轻的阿卜力孜·阿卜都拉兴奋地说。

  团结新村是和田市2014年为促进各民族团结,增强民族之间交融和交往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当年投资建设,当年迁入居民,当年开始收获。这片昔日的沙漠,如今正在成为新疆新农村建设的样本。

  午后时分,团结新村静悄悄的,平整的柏油路两边,气派的大门一家挨着一家。每家院子里都是平整的地砖,侧边还盖了牛羊圈,新修了菜地。离居住地不远的田间地头,一排排日光大棚连绵成片。站在村委会新修的小楼顶,能看到新村东边,十几台推土机正在推着高大的沙丘。村党支部书记朱德荣指着那里说:“一年前,我们这里都是那样的景色,全是沙丘。仅一年时间,团结新村从无到有,现已有212户居民搬入居住,都各自在大棚里忙着呢。”

  和田市委书记陈远华接过话头说:“和田市农民人均耕地只有半亩,远远低于整个和田地区人均亩数,加之这几年城市发展很快,失地的农民越来越多,如何让这些失地的农民有地种、有收入,成为我们考虑的重大问题。经过几次深入调研后我们发现,这片沙漠可以种植农作物,就下决心建一个新村,将失地的农民搬迁到这里发展生产。”

  团结新村一期工程包括5000亩住宅区,20000亩设施农业区,5000亩畜牧养殖区,25000亩饲草料基地,45000亩特色林果业基地。新村为每户居民提供676平方米的院子,其中房屋面积为84平方米。同时还为每户修建了一座养殖圈,每户分配一座温室大棚和人均3亩的饲草地。

  “我们从一开始就想发展相互嵌入式的新型民族关系,一家汉族一家少数民族相邻而居,连大棚也是这样嵌入安排的,形成很好的民族关系新状况。现在从全市七个乡镇搬来的居民已经融为一体。村里的小孩已经变成了朋友,有些已经会说对方民族的语言了。”朱德荣笑着说道。

  农民木塔力普·肉孜买买提说:“我从古江巴格乡搬来的。这里各方面都很方便,收入将比以前大大提高,我将继续搞好民族团结,和汉族兄弟们共同把自己的新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朱德荣说,新村近期将新建1000座蔬菜大棚,远期将建10000座,使入住的农牧民户均达到两个大棚,力争成为和田乃至南疆蔬菜主要生产基地。新村还为农牧民搭建优越的创业发展平台,近期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远期解决3至5万人就业,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年户均收入近期将达到5万元。“现在已经有800多名汉族农民、3000多名维吾尔族农民报名要求搬到团结新村,我们正加紧建设速度,力争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新型农村的好处。”

  陈远华说:“团结新村,顾名思义就是想建设一个各民族相互团结的新型农村。通过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居住与生产,实现种植、养殖技术的传帮带,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融合、相互尊重,真正实现民族的大团结大繁荣,共同进步。”

  (本报记者 王瑟)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