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公共自行车一辆8530元?回应含后台及5年服务费

2015-01-30 13:25: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回应:还包括后台以及5年服务费用

  公共自行车因其低碳环保,还能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已在国内不少城市推广。但1月28日,律师殷思亮却在其微博爆料称,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在去年以超8000元的均价采购了两批公共自行车,引来公众非议。

  记者昨日联系了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以及扬州当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公司。据悉,8000多元还包括了相关的后台建设、系统建设以及5年的服务费用。

  文/广州日报记者武威

  律师爆料:扬州市政府8530元买辆自行车

  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思亮在其微博称:“2014年3月7日,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人民币480万元购买1000辆自行车及配套服务,折合4800元每辆。2014年8月21日第二次采购时,继续向原来公司采购,于是又以4265万元向同一公司采购5000辆及配套服务,折合8530元每辆。”

  与此同时,殷思亮微博中链接了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采购公共自行车时的专家论证意见书。意见书显示,三位专家“建议采用单一来源采购”。

  该微博随后被广泛转发。有网友发问:“为什么两次采购价格差距如此之大?”也有人对殷思亮的说法提出质疑,“说4800元每辆不严谨。”

  采购处回应:自行车采购只占成本的小部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市的公共自行车租赁和维护服务由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运营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负责,这家总部设在常州的公司,已在全国120个城市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每在一个城市中标,就会成立一个分公司负责运营。昨日,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的扬州分公司,对方回应称:“我们只负责运营,不知道具体采购价格。”

  经过多次辗转,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采购处的相关负责人向广州日报记者证实,去年采购中心确实分两次采购了自行车,但实际上每辆公共自行车的价格只有几百元,“4000多万元的采购价,不仅包括自行车,还包括自行车后台系统、锁车器材、相关基建和5年的运营服务费用,虽然摊到自行车上是要8000元多一点,但并不是采购一辆自行车就要8000多元,我们在采购中心官网上,有相关明细。”

  记者在其官网上看到,整个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工程清单包括“站点设备”、“机房设备”、“软件”、“工程安装”等大类明细,每一个大类里面,还有“锁车器”、“基础工程”等小类明细,“公共自行车”的采购,只属于20余项小类明细之一。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链条转动的公共自行车单价仅400元一辆,轴转动的自行车费用则稍高一些,但整个系统必须投入管理箱、锁住、后台软件、土建、电网监控、调度站等相关建设,“一个城市平均投入一万辆自行车,其设备投资额就将达5000万元,每年的运营管理费用也将达到600万元。”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