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李克强与法国总理瓦尔斯会谈 见证11份合作文件签署

2015-01-30 05:58:00  来源:国际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李克强与法国总理瓦尔斯会谈 共同见证11份合作文件签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中法两国总理会晤29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同意开展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共同见证了两国能源、航天、电力、环保等领域11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2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主持仪式欢迎法国总理瓦尔斯到访,这是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主持的第一场欢迎仪式,瓦尔斯也因此成为今年首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西方大国总理。李克强表示,“我很高兴和瓦尔斯总理一起与大家会面,瓦尔斯总理是我在2015年新年伊始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这本身就说明了中法关系的密切性。”

  在当天的会谈中,两国总理表示将共同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进更加紧密持久的新时代。李克强说,双方要挖掘双边贸易投资潜力,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开拓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助力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他指出,“中法经贸合作是中法关系的重要基石,中法经贸领域里面有很多重大项目需要推进,比如核电、铁路、航空等,我们还愿意中法携手去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希望法方进一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并为中国企业赴法投资提供更加开放、公平、友善的市场环境。他表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抗击埃博拉疫情、气候变化谈判、反恐等全球事务合作中加强合作,有助于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法方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国总理瓦尔斯则指出,“在经贸方面,一方面我们希望法国的出口产品在中国得到更好市场准入,同时我们也要扩大双向投资。这次我来中国,希望向中国企业传达一个简单的信号,我在北京、上海都会接触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我想对他们说,法国欢迎中国投资。”

  瓦尔斯说,法方愿继续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航空航天、核能、金融、农业、高铁、新能源汽车、旅游等务实合作,加强反恐、气候变化谈判等国际事务合作。

  “签字仪式现在开始,今天共签署11个文本……。”

  会谈结束后,李克强和瓦尔斯共同见证了双方11份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能源、航天、电力、环保等诸多领域,印证了瓦尔斯总理所说,“2015年将是两国关系有所作为的一年。”

  在当天共同会见记者的现场,一个小插曲引来两国政要的笑声。法国记者就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提出一个问题,其中提到“中国承诺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将达到峰值”。李克强总理在听完提问后纠正说,“对不起,我给记者的提问做一个小小的补充,中国承诺是到2030年左右,也就是说可能在2030年之前,也可能是2030年之后。”

  李克强进一步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之一,应对气候变化,这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尽的国际责任,更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还将继续做艰苦卓绝的努力。”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意同法方就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保持密切沟通,推动大会达成全面均衡的成果,为应对气候变化寻求有效解决方案。

编辑:孔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