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倡议——请为新疆点赞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编者按:1月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启动来,北京大学新疆籍学生、广东江门培英高级中学新疆班的学生、在浙江务工创业的新疆群体先后发出倡议,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祝福。消息传回家乡,各族人民受到极大的振奋和鼓舞,1月12日,南疆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也说岀了心里话“为家乡变化点赞”,同时倡议全国的朋友为新疆点赞。原文如下:

安居房通上了柏油路

  全国的朋友们:

  你们好!

  我们是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的村民。最近,随身的手机报,家里的电视机,村里的大喇叭,到处都在说“万个故事献祖国”,这些故事离我们很近,听起来特别亲切。我们也爱上网,知道现在最流行“点赞”。60年,我们的身边、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国家有太多太多的好故事。今天,我们也要赶个时髦,为60年的变化点个赞。

  我们要为新疆故事“点赞”。自治区成立60年了,新疆人去首都北京讲故事,全国各地的新疆人用自己的方式讲故事,把对祖国、对新疆的爱大声地说了出来。克州的农村姑娘小时候以为克州师范是最好的大学,后来她听说北大,就开始追逐梦想,经过不断地努力,终于成了北大的博士。我们听着、聊着这些故事,心像一壶开水一样沸腾,激动得快要溢出来了!

  我们都是故事的主人。以前,我们几代人住的是土坯房,老城区的房子时间长的有几百年了,房子挨着房子,失个火或者有个急病,消防车、救护车根本进不来。现在,变化大了,我们住上了安居房,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成为了来喀什旅游的一大景色;以前的土路,坑坑洼洼,驴车过后,尘土飞扬,现在,农村的道路都铺上了柏油;以前,喝涝坝水,肠道疾病很常见,现在我们用上了自来水;以前赶巴扎满大街跑的是毛驴车,现在农民开小汽车的越来越多了。

  我们要为祖国发展“点赞”。新疆的发展变化是祖国发展的缩影。小家庭和家乡的变化,一刻也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和经济腾飞。1958年骑着毛驴进北京的库尔班爷爷,他怎么能想象到,今天我们从喀什出发,5个小时就能到北京,他更想不到中国人已经能够上天“旅行”,他也想象不到咱们国家已经有了自己的航母,而他的重孙女,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航母女兵。

  60年来,党和国家一直关心着新疆,在南疆,我们亲身体会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喀什的火车通了;南疆推行12年免费教育,农村娃娃上得起学了;上海、广东、山东、深圳都在帮助喀什建设;喀什的城市漂亮了,特区也成立了……说实话喀什变化太大了。老奶奶说:“我出生的太早,现在每天都睁大眼睛看,可是怎么也看不够。变化太快了……孩子们在干干净净的学校读书,国家发牛奶、鸡蛋、饼干,我们那个时候要是有这样的条件,现在也是大学生了。”

  我们要为伟大时代“点赞”。我们是南疆农村发展的亲历者,我们是南疆农村变化的见证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我们赶上了党和国家的惠民好政策。现在种地不交粮,上学不要钱,看病有医保,老了有补贴,乡干部说现在农民享受的各种优惠有几十种。我们处在信息时代,在家能看上一、二十套数字电视,休闲娱乐、了解四面八方的信息。只要轻点一下鼠标,我们的馕、乐器、水果就可以卖到世界的各地。我们身处思想变革的时代,年轻人打破陈旧思想的束缚,开始“远游”,走出乡村,走向内地,寻找自己的梦,村里有了考入内地的学生,还有青年走成了现代工人。他们有的又回到家乡,把在外学到的现代、先进的技术和开阔的视野带回了农村。开阔的视野,加强了村里辨别是非善恶的力量,正义、传统、善良形成合力,驱赶着魔爪。我们用自己的农民画反映家乡变化,揭露“三股势力”的丑恶,让更多的人真正懂得幸福生活来的不容易。

  我们要为美好未来“点赞”。中央专门召开了两次新疆工作会议,组织了19个内地省市帮助新疆,促进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

  我们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去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阿亚格曼干村看望我们,和村民们在阿布都克尤木·肉孜家里聊了很久。总书记很关心新疆的发展和我们的生活,他鼓励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认真抓好生产生活,维护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把日子过好,让村里更好。听了总书记的这些话,村民们心里暖暖的。维吾尔谚语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盏明灯,可以照亮人生的道路。”有中央领导的关心,有国家的好政策,有我们的踏实肯干,我们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好,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未来充满希望,我们要大声说,祖国的新疆亚克西!

  全国的朋友们,请为我们点赞!60年来,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创造财富,守卫家乡的安宁。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我们希望地里的收成好,希望孩子上好学、有出息。“滴滴汗水洒进庄稼里,庄稼用丰收来报偿你”。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努力,适应社会,做新时代的农民,接受先进的技术,科学种田、养殖,搞好团结,凭我们的双手就能把日子过得更好,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全国的朋友们,请为喀什点赞!60年来,喀什始终在迈步的前进,整个城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建的东湖公园成了小孩、老人、情侣和游客休闲乘凉,钓鱼游玩的乐园。“力量靠一致,事情靠齐心”。我们相信,有喀什人的共同努力,有各方的帮助,历史悠久的喀什一定会借特区建设和援疆的东风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群,迎来更大的发展。

  全国的朋友们,请为新疆点赞!60年来,新疆还是那个五颜六色的新疆,金色的胡杨,绿色的草原,鲜艳的衣服,各族人民团结互助、携手前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相聚在这里。新疆已经发展成为让很多人关注的地方。“一滴一滴的水汇聚成湖”。我们相信,在60年成就建设的基础上,有我们大家的拼搏和坚守,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口述):阿布都克尤木·肉孜、亚库甫江·阿布都热依木、吐孙姑·艾力、伊玛目·吾布力、努尔阿里木·吾布力

来源:天山网  编辑:刘明霄作者:  日期: 2015-01-14 09:06:00
标签:疏附县;托克扎克镇;村民;新疆互联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