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董志龙新观点:社会保障要走积分制 为国人编织安全网

2014-12-31 15: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董志龙先生演讲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 于闻)“社会保障要展开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走积分制。” 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财富中国》新书首发式暨新常态财富与资本对话论坛上,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该书作者董志龙的一句话,引爆了全场。这句话为中国寻找走向和谐世界的新道路提供了一个选择吗?

  “社会福利保障的目的,不仅在于提供人们抵御生活中各种风险的资源与能力,更重要的在于帮助人们提升生活幸福感。这是英国著名社会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安东尼?吉登斯的观点”,董志龙这样告诉记者,同样的话,习近平主席也曾经提到过,他要求必须扩大社保覆盖面,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董志龙认为,在目前经济新常态的格局下,社会保障面临的压力增大。如何让广大国人受惠改革红利,提升幸福感,已经上升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

  在董志龙看来,社会保障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是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是维护百姓切身利益的“托底机制”,是维护社会安全的“稳定器”。它是现代国家一项基本的社会经济制度,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董志龙认为,就社会保障而言,中国需要编织一张横覆13.5亿人口,纵贯养老、医疗、就业、社会救助和福利的安全网,将其包在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里,缓冲各种失速与不平衡带来的风险。

新出版的《财富中国》一书

  在董志龙提出的政策设计,是一张新蓝图:保障制度可以运用新的体系来构建,分为基础保障和积分保障两部分。他认为,保障资金必须社会化,设立国家保障基金,要把国企改革的红利、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都按一定比例放到保障体系的基金中来,除此之外,还得鼓励各种类型的经营机构主动为保障体系的基金建设贡献自己力量,甚至今后考核各级政府,也可以按每年向保障体系的基金的贡献率进行考核排名,让保障体系真正建设成为国家保障全民最大的基金。董志龙还特意提到,追回的贪官赃款也可以放入这个基金,做大保障盘子。

  在采访中,董志龙提到了他那个引爆全场的独特设计,那就是积分保障要走积分制。这个积分永远跟着公民走,成为一种系数保障。积分标准当然需要有关部门和行业一起合作设立一个系数,单位好积分少,单位不好积分高,比如农民就要偏高。同时行业的积分标准是可变的,每年可以根据头一年的就业形势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可以按照之前的工作年头、资历等制定标准按照一定系数予以结清。

  这样的政策设计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呢?董志龙这样描述这幅蓝图,通过调整保障基金投入的结构和方向,明确投入的重点项目、重点地区与重点人群,来实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让改革红利真正的受惠于民。

董志龙先生与现场读者

董志龙先生

  董志龙还特意指出,积分设置时,应该明确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要向中低收入群体、农村、中西部等方面倾斜。保障投入应该向城乡中低收入群体倾斜,满足其群体的社会保障需求,提高其群体的收入水平;应该向农村倾斜,将发展农村社会保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应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主要是指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渠道支持中西部地区的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高中西部地区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

  董志龙认为,这种保障体系对于就业的流动性将非常有益,而且这样的政策设计和改革举措将自动调整行业结构,避开大锅饭的险区。长期工、临时工和合同工的界限和矛盾将立刻消失,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就业生态。

    董志龙简介: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论坛创始人、中国资本论坛秘书长、资深媒体人、著有《人民币崛起》、《资本革命》、《资本农民》、《货币大战》、《财富中国》等28部经济学著作。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