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昆明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约为法官的一半

2014-12-30 21: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昆明12月30日电 (王艳龙)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昆明将继续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实行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增加人民陪审员数量。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审判工作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方法,是人民法院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的有力保证。

  截至2014年11月,昆明市法院共有人民陪审员1511名。明年,昆明将继续增加人民陪审员数量,实行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即2015年昆明市的人民陪审员将达到1600名,人民陪审员与一线法官的比例达到1.96:1,约占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总人数的18%。

  2004年,昆明市采取公告、组织推荐(个人申请)、审查、审核、公示、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的程序,首次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了公开选任。2005年至2014年,全市人民陪审员共参与了近十余万件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的审理工作,对法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也存在着“陪而不审”等问题。

  昆明中院人民陪审员办公室主任乔杨说,由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法律地位和职责不明确,任选机制不科学,工作管理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导致人民陪审制度效果不佳。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陪审员参与的程度仅停留在“陪”的层面,没有从实质上去参与“审”和“判”;一些陪审员因法律素养不足,对自己缺乏自信,不会、不敢、不愿发表意见,从而造成“陪而不审,合而不议”的现象,没有起到人民陪审员的应有作用。

  对此,昆明将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和退出机制,加大对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力度,增强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审判活动的自信心和“主人翁”意识,提高参审能力和水平;建立当事人申请陪审制度,完善陪审员履职权利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打造人民陪审员“六员合一”的工作新机制等,做好化解纠纷、参与执行、信访接待、法制宣传和廉政监督工作,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完)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