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京国”系母子基金现雏形 北京引入社会资本促国企发展

2014-12-30 21: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国企改革是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今天,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正式成立,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本,探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据悉,京国瑞基金首期募集规模已达50亿元,下一步,京国发股权投资基金将面向市场公开募集。

  在今天举行的“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签约暨揭牌活动”上,北京市国资委主任林抚生介绍,京能集团、首钢总公司、北京电控、北汽集团、城建集团、金隅集团、祥龙公司、国管中心等八家企业作为主要发起人,市政路桥集团、郊旅公司等作为一般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

  他称,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将采用母子基金、“一体两翼”架构体系,资金募集规模400亿元。京国瑞基金为母基金,是半公益性质的政府引导基金,下设商业性的京国发基金和公益性的京国益两支子基金。

  他指出,三支基金作用各具特色,独立运作,将通过专业化管理、市场化配置,建立收益分配、反哺机制,互为支撑、互为补充、互为促进。同时,基金将发挥改革保障、增信托底、公益扶助、资本积聚、增值服务的功能,为国企改革提供保障,为国有经济发展助力,为社会公益履行责任。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强调,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社会资本,为解决国企发展历史负担重、资金筹措渠道窄等问题,提供了一个创新性的机制。

  他指出,京国瑞基金是政府引导性、商业性和公益性紧密结合的基金体系,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主要任务是解决好国企历史负担问题,对于国企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可适时纳入,努力成为开放型的国企改革发展保障平台。

  李士祥表示,京国瑞基金在运营过程中要建立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借鉴国内外基金运作的先进经验,提升基金运营的质量和效益水平。此外,还要加强监管,在增强基金活力的同时,确保持续健康运行。

  据悉,目前京国瑞基金首期募集规模已达50亿元,下一步,京国发股权投资基金将面向市场公开募集。(完)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