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台湾军方公布抗战纪念月历 八路军将领左权在列(图)

2014-12-26 19:26: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左权(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记者李柏涛】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国防部”25日公布以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为主题的2015年“勇士国魂”月历。有别以往,这份月历将八路军左权列“国军”抗战牺牲将领名单内,引起关注。

  台“国防部”称,不必刻意抹煞“共军”在抗战中的表现,把八路军唯一阵亡的将领左权,也将其列入牺牲将领名单内。

  报道称,左权是黄埔军校一期毕业,1925年加入党,抗战期间担任第十八集团军副参谋长。1942年5月,日军扫荡八路军的游击基地,左权在突围时牺牲。中共建政后将他阵亡的山西省辽县,更名左权县。

  人物简介:

  左权(1905.3.15 - 1942.5.25),字孳麟,号叔仁,曾用名左纪权。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的高级将领。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1934年参加长征。1936年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他协助指挥八路军,粉碎日伪军“扫荡”,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壮烈殉国,年仅37岁。

  周恩来称他“足以为党之模范”,朱德赞誉他是“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为纪念左权,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1946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在河北省邯郸市为其修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1950年10月21日,其灵柩被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大事年表

  1924年 入黄埔军校第1期学习192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12月 在莫斯科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1930年 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1分校教育长、新12军军长

  1931年12月 任红15军政治委员、军长兼政治委员

  1933年 任中革军委作战局参谋、副局长

  1933年12月 任红一军团参谋长

  1934年10月 参加长征

  1936年5月 任红1军团代理军团长

  1937年 国共合作后,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副参谋长,未授衔

  1940年8月 参与指挥百团大战

  1941年11月 抗击日军第36师团一部的疯狂进犯

  1942年5月25日 于十字岭战斗中壮烈殉国

编辑:刘明霄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