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高校产业化创新形成“贵州酸汤”新亮点

2014-12-23 23:01:00  来源:中国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盘活地方高校科研库存,贵州酸汤技术“嫁接会”引关注

  由贵州省科技厅等单位主办的“贵州省工业企业科技成果在线嫁接会”12月12日圆满结束。 参会成果主要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具有浓厚贵州特色的贵州酸汤项目是参会成果之一,在线会议结束后成果方线下还不断收到希望进行对接洽谈的意向,贵州特色资源和民族传统产品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关注,地方高校和地方科研机构对地方特色的研究从某种程度来讲比其它机构要深入,也更有成果,但如何盘活这些地方科研成果库存进行快速转化是眼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通过产业化的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凯里学院是本次“嫁接会”的参会方之一,他们带来的成果就是“贵州(凯里)酸汤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设备”,截止发稿时止,该高校研发的贵州酸汤产品已经成功延伸到烹饪、调味、饮料、护发美容等4大系列12个单品,据凯里学院参加“嫁接会”的该项目负责人石敏教授介绍:酸汤的其它二个重要产品也将在2015年3月前完成小试。

  凯里学院酸汤研发团队可谓十年磨剑,经过十多年的悉心研究,在相继攻克贵州酸汤产业化关键设备和技术瓶颈后,成功开发出贵州酸汤一批系列产品,使贵州酸汤从加工设备到产品开发等都具备产业化生产条件,古老又充满神秘的贵州酸汤或将成为现代绿色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带动当地民众致富的全新产业。地方高校盘活已有的地方特色应用技术研究成果,使创新成果变现产业活动是多方共赢的好举措。

  贵州是个典型的多民族省份,有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没有到过贵州的人们听说过苗药的神奇、蜡染的久远,也可能品尝过茅台的美味,但对于贵州酸汤或许会有些许的陌生。贵州酸汤是新兴食品保健市场的新贵,生态贵州正在打造绿色生态文章,贵州的山水之美不仅仅在于它的美丽,也在于她的美味,贵州良好的生态保护和传统的农耕方式为人们提供着众多原生的天然美食,贵州的水“醉”美至“善(酸)”。到过贵州的大多吃过贵州(凯里)酸汤鱼,或喝过贵州酸汤,令人回味,使人难忘,用酸汤对话历史,用科技创造财富。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贵州酸汤是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用当地特有泉水和传统种植大米用泥坛、陶罐放在炉灶旁进行自然发酵形成的纯绿色食品,产量极低,一般仅限于自用或小餐馆的自产自销,迄今没有规模企业进行产业化生产。纯正的古法贵州酸汤的制作更是讲究,不同酿制工艺形成的酸汤口味也大不相同,原料、设备、工艺成为贵州酸汤的三大保障。贵州酸汤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清肠、排毒、开胃、健脾、美容养颜,瘦身减肥、补充营养物质等功能,这些都是市场的卖点。

  通过科研人员的多年研发,目前贵州酸汤不但可以制成或辣或酸或酸辣兼有的火锅底料,也可以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被制成保健、饮料、护发美容、调味等产品广泛应用。凯里学院酸汤研发团队是贵州研究酸汤产业化最早的规模团队,承担过贵州省科技厅和贵州省教育厅等多项酸汤专项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包括酸汤产业化关键设备5套,产品配方6个,成功申报贵州酸汤相关专利21项。

  在常态食品及保健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少数民族千年传承的神秘,纯谷物饮料、绿色保健品、不含合成化学成份的护发产品、天然调味品等多重概念下,贵州酸汤产业亮点纷呈,作为现代朝阳产业的起点,贵州酸汤或将成为贵州传统产业的新贵成为贵州经济新增长点的引导力量。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