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不动产信息九部门共享 专家:不会导致抛售房屋

2014-12-23 09:26: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年3月1日实施 起草人之一尹飞教授接受本报专访

  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昨日发布,起草人之一尹飞教授表示,《条例》主要功能在: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完成登记就意味着国家对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内容依法进行了确认;维护不动产交易的安全,为市场交易提供了根本保障;统一各种不动产登记,方便当事人。 文/广州日报记者 谢绮珊 赖伟行 魏丽娜

  说热词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昨日正式出炉。昨天,记者专访了《条例》起草工作的主要参与人、国土资源部不动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不动产法研究所所长尹飞教授,对于《条例》亮点、影响等诸多问题作了深入解读。

  【房产税】 可提供信息平台

  广州日报:有人说《条例》出台或与房产税有关,您有何看法?

  尹飞:客观上说,不动产完成统一登记以后,将来如果征收房产税的话,确实可以提供一个更为方便的信息平台。但是我并不认为条例出台与房产税征收间有着必然联系。如前面所言,不动产登记制度旨在维护交易安全、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其并非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工具,也不应把不动产登记看成税务机关收缴税收的手段。同样,也不好说条例出台后房产税征收将是下一步的工作。因为如果只是考虑征收房产税的话,现在的房屋登记本身已比较完备,只要把全国房屋登记信息联网即可,根本犯不着做不动产的统一登记。

  事实上,目前上海、重庆已有房产税试点,这充分表明,没有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影响房产税的征收。不动产的统一登记主要是要把房屋以及农地、林地、草原、宅基地等各类土地以及海域统一到一个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所以我个人理解,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是为了方便人民群众办理登记、统一登记规则,与房产税没有必然的联系。

  【降价潮】 不会导致抛售房屋

  广州日报:有人预测,《条例》出台可能引发官员抛售房子,您认为是否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降价潮”?

  尹飞: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登记信息更为齐全、相关部门查询更为方便,客观上会为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但条例本身与反腐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条例也没有这方面的立法目的。官员抛售房子,可能与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建立、与反腐力度的加强更具相关性。因此,单纯的统一登记,不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降价潮”。

  【以人查房】 不允许随意查询

  广州日报:《条例》全文未见“以人查房”。此前,有声音认为《条例》有助于反腐,您怎么看?

  尹飞:《条例》明确,并非什么人都可以查,为了维护交易安全,涉及到产权状况的时候,才能去查。反腐是非常必要的,但登记查询必须依法进行。个人的财产状况属于隐私的范围,允许“以人查房”,意味着对隐私的侵害或限制。有人不适当地把登记查询和反腐联系起来,甚至很多人认为不动产登记就是和官员财产公开结合在一起的,其实二者是不同制度。我个人也多次呼吁对官员的财产公开进行立法。但在法律明确对官员的财产公开义务进行规定之前,其仍然属于个人隐私的范畴,不可能允许其他人随意进行查询。当然,按照现行法律,有关机关依法侦查或者调查时,当然有权进行查询;登记机构也负有协助的义务。

  标志房地产进入存量调整阶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不动产登记条例,本身并非调控,但标志着中国经济包括中国房地产进入存量调整阶段。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动产登记可能意味着公民拥有房屋情况的“透明”。未来借助不动产登记条例,政府的税基将逐渐从交易环节过渡到持有环节。不动产登记条例落地后,房产作为过去十年财产主要藏匿形式的选择将出现变化。不仅灰色部分资金进入房产的可能性降低,正常投资房地产的选择也将可能对未来税费提高的预期而都会减少房产的持有量。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