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广州现“高价”厨艺课引争议:一节课两百多元

2014-12-16 15:46:00  来源:金羊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广州现“高价”厨艺课引争议:一节课两百多元

 

  ■这些“高价”烹饪课的学员,更多的是年轻白领。

 

广州现“高价”厨艺课引争议:一节课两百多元

  厨艺课历时一个半小时,共教三道家常菜:鱼头汤、毛氏红烧肉、蚂蚁上树

  有钱,难道真的喜欢任性?花费两三百元,上一节厨艺课,一个半小时时长,学习台式卤肉饭、三杯鸡,抑或提拉米苏、比萨,这种家庭式厨艺班收费不菲却在广州白领圈子里大有市场。别以为这种玩意只是师奶们打发时间的专属。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喜欢自掏腰包去上这种烹饪课的,更多是白领。他们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人说是为了厨艺精益求精,有人则单纯地认为网上自学不靠谱。

  “煎鱼的时候经常破皮,应该怎么办呢?切一片姜,均匀擦拭锅底,就可以有效避免鱼粘锅。”昨日上午,新快报CBD记者来到位于石牌桥的某家庭厨艺中心,看到老师正在教学员做鱼头汤。客厅正中央的长形桌上摆放着案板,肉、姜、蒜等食材和调料。6名学员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

  这节课历时一个半小时,共教了三道家常菜:鱼头汤、毛氏红烧肉、蚂蚁上树。食材很简单,器具也不复杂。在教授过程中,老师会教一些小技巧。老师教完课程后,每位学员按照自己操作一遍,有专人在旁边指导。

  家庭厨艺中心负责人何先生告诉记者,厨艺中心已经开办8年,最初只是做菜摆拍,然后给杂志供稿,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人专门打听怎么学习做菜,他从中看到商机,于是辞职创业。“网络上的很多菜谱都是互相抄袭,很多发帖人没有实际操作经验,而这里教授的菜式都经过反复实践的。”

  记者发现,该厨艺中心收费也不低,单次体验课268元;如果长期报班,每节课170元至180元。在所有课程中,台式卤肉饭、三杯鸡等中餐,提拉米苏、比萨、黑森林蛋糕等西点最受欢迎。

  有意思的是,报名学习的学员中,家庭主妇的比例反而不高,只有30%;白领最多,占一半左右;本地学生和留学生各占10%。白领学员中,不乏财务人员、管理人员、教师等职场人士,多数是业余时间较多、生活小资的人。有趣的是,学员中有一成是“煮男”。

  花钱学做菜,你怎么看?

  如今烹饪学校或培训班不少,网上也有不少教授烹饪的资料,学员们为什么还要花一笔钱来学做菜?学员是否认为值得呢?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学员都认为“物有所值” ,不过,对于一些喜欢自学成才的烘焙达人来说,则认为完全没必要。

  支持方 物有所值

  学员韦小姐是一位家庭主妇,之所以选择高价学烹饪,为的是博儿子一笑。她说,之前不会做菜,儿子抱怨她的菜比学校食堂还难吃,于是,就到这里来学做菜。她强调,“在网上学的缺少技巧,做不出那个味道。”张小姐的观点与韦小姐相似,“之前有在网上学过戚风蛋糕,但用料没有那么精确,差之毫厘,口感都完全不一样。”

  从事时尚行业的秦小姐很热爱美食,平时家里有阿姨帮忙做菜,但她还是报班学习,“会几个拿手菜,关键时刻可以露一手。”阿卓是上午学习班中唯一的男生,他对中餐比较感兴趣,“自己做菜不好吃,想学会然后做给家人吃。”

  反对方 完全没必要

  不过,对于花费一笔不少钱报班学烹饪,自学达人认为完全没必要。白领林小姐上半年迷上西点,面包机、烤箱逐渐添加齐全,水果蛋糕、戚风蛋糕、轻奶酪蛋糕、曲奇、杏仁饼都是自学成功,最近又跟着网络专研吐司面包。“所有做西点的想法步骤都是从网上获取,失败多次后做出第一款蛋糕,在不断改进中蛋糕逐渐松软,掌握窍门后的操作就轻车熟路起来。”林小姐说,现在她会经常做蛋糕给朋友吃,也会有朋友跟她学习,她说道:“自学是可以的,关键是认真思考,每个步骤都要反复考量精确,一个新品的自学成功比吃的过程更开心,自学成功的满足感是无法比拟的。”对于花费一笔不少的费用学习做西点、做菜,她认为没必要,“这样一笔钱用来买材料,足够自己失败多次了,只有自己不断检验成功,以后才不会轻易忘记操作过程。”

编辑:李江雪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