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陕西旬阳副县长被双开 老家支书称他做人有问题

2014-12-16 09:0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王道祥

  华商报讯(记者 杜鹃)昨日上午9时15分,省纪委、省监察厅官网“秦风网”转载安康市纪委消息:日前,中共安康市纪委对旬阳原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道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王道祥在担任旬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期间,违反廉洁自律规定,与他人合作收取大额现金,并在旬阳境内公司投资,部分家庭财产无法说明合法来源,违规减免土地出让收入,联系他人弄虚作假为其胞弟安排工作。

  王道祥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安康市纪委审议并报中共安康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道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悉,今年6月16日,“秦风网”曾公布,安康市5名县级干部(旬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道祥,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明鸣,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市蚕种场党委书记、场长张京国,市房管局原党委书记蔚百芳,市商务局原局长徐长生)涉嫌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道祥“落马”,家乡所在宁陕瓦房村老支书刘天喜这样评价他

  “做人都有问题 怎能指望他做清廉官员”

  今年6月中旬,陕西省纪委曾对外发布消息,称旬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道祥等五名官员因违纪“正在接受调查”。今年7月,华商报记者就在安康多地对王道祥被举报进行过采访调查。

  邻居告王家,打赢官司拿不到赔偿

  出生于1969年的王道祥,是宁陕县梅子镇瓦房村人。邻居邹师傅说,上世纪90年代初王道祥从安康师范学校毕业后,曾一度在当地镇小学任教,后进入宁陕县教育局工作,几年后成为宁陕县计生局副局长。再后来,到宁陕数个乡镇先后任职镇(乡)长、党委书记等职,2000年左右任宁陕县委办主任。

  在梅子镇许多人的记忆里,王道祥任职县委办主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在医院当护士的一个妹妹调到县委接待办,后来还当上副主任。

  2003年前后,王道祥离开宁陕到距家130公里外的旬阳任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也是在这一时期,王道祥的父母从距离梅子镇10公里外的秦岭山里搬到了梅子镇街道,并在村民周进兰家的水田里修建了两层楼房。

  2003年起,农妇周进兰开始和王家因为宅基地事打官司。尽管官司胜了,但周进兰总是拿不到法院判决给她的赔偿。她认为是王道祥从中作梗,于是多次到西安、北京等地举报王道祥。

  周进兰的遭遇让人同情。瓦房村老支书刘天喜评价王道祥:“做人都有问题,怎能指望他做清廉官员?”

  那几年王家人在宁陕县梅子镇无人敢惹。2008年夏天,因和周进兰的纠纷,王家人甚至聚众围堵过当地镇政府。华商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梅子乡(改镇之前为乡)党政办2008年8月给宁陕县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称:“王家在梅子镇做坏事已不是首次,周边群众敢怒不敢言……”

  违规减免土地出让收入

  2003年到旬阳任职政法委书记约两年多后,王道祥改任旬阳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土地等工作。旬阳县老干部王先生说:旬阳人多地少、建设用地资源极为紧缺,当时县上要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都必须分管副县长签字,这就给了王道祥很大的权力空间。当时当地就有说法称,王道祥利用职权入股某水泥搅拌场,凡旬阳建设项目只要和这个搅拌场合作,手续都不成问题。还有说法称,王道祥在旬阳经常给开发商随意减免土地出让金,多则数百万,少则几十万。

  任职副县长不到几年,王道祥改任旬阳县常务副县长,县上的主要核心部门和工作几乎都进入他的分管范围。

  在旬阳,公开举报王道祥的袁某、鲁某等人认为,王道祥这次之所以被调查,主要和十天高速公路旬阳出口的一块土地转让有关。按照知情人的说法,某央企下属企业想在这块地上做项目,于是找王道祥咨询政策,王道祥得知后派自己人提前以很低的价格将这块地拿到手,然后翻倍出让给了央企。

  该央企下属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块地几年前他们找王道祥咨询时,价格在200万左右。但去年已经超过了1000万。

  被举报和家人联手垄断电梯供应

  在旬阳,王道祥还被公开举报和家人联手垄断了旬阳电梯供应市场。按照知情人的说法,王道祥的另一个妹妹王某在旬阳注册成立了一家经营电梯、水暖、建筑材料的公司,几乎承揽了旬阳县所有高层建筑的电梯业务。开发商李某告诉华商报记者,有好几次他们的楼还没封顶,就会有人把电梯预定给了他们,并催着付款。由于大家都知道这其中的特殊关系,所以从没有人敢拒绝。

  旬阳县多名开发商今年7月份向记者证实,他们开发的楼房的确是一位姓王的女子给供应电梯。“是宁陕人,是王副县长介绍的,你说我敢拒绝吗?”

  疑为弟弟安排公务员工作

  王道祥还被举报动用权力为弟弟王某安排工作。34岁左右的王某目前是旬阳县国土局建设用地管理股股长,举报人认为王某是利用王道祥职权“空降”来旬阳的公务员,怀疑身份有鬼。

  旬阳县国土局负责人解释说,王某是2008年底以公务员身份调到旬阳的,原单位为宁陕县城建局。记者提出想采访仍在岗位的王某,但被婉拒。

  记者此前曾到旬阳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采访,局长乐荣婉拒了记者希望了解王某履历的请求。

  宁陕县副县长王安(宁陕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前局长)承认他经手了王某的工作调动。他对记者说,此事是当时的安康市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局局长胡某安排的,印象中王某是按“特殊人才引进”给办的入职手续。

  王安还说,前些日子安康市纪委也找他了解过情况。由于胡某已经去世,相关部门拒绝提供王某的履历和学历等证明,所以王某的身份问题在许多局外人眼里一直成了谜。

  宁陕县住建局(城建局前身)一位老员工很肯定地告诉记者,在宁陕城建局系统从来没有见过王某上班。他还说,有关部门已经初步认定王某的身份“有问题”。

  关于王某是否读过大学,华商报记者此前曾赴王的老家了解情况。宁陕县梅子镇瓦房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天喜说:王某应该没读过大学,高中毕业后随姐姐去了杭州打工。

  华商报记者 李勇钢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