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山东多地出台了“夜间错时加油”政策,倡导加油站通过夜间降价优惠、夜间加油享受10倍会员积分、延长洗车服务时间等措施,吸引部分车主分流到夜间时段加油,以减少臭氧的生成。这种政府鼓励扶持、企业配合参与的引导性环保治理措施,以“疏”代“堵”,共同参与,让企业、消费者、公共环境多方受益,的确是很有创新性的举措,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山东夏、秋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2019年,山东省臭氧浓度较2013年反弹28.8%。臭氧主要是由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在紫外线照射情况下生成的,白天加油,挥发的汽油在紫外线照射下会生成大量臭氧;而夜间加油便可以极大地避免这种情况。针对该问题,6月17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绿色出行的倡议书》以及《致全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的一封信》,鼓励加油站在夜间加油、卸油,出台夏、秋季节晚8点至早6点加油优惠鼓励政策,以减少臭氧污染。

  目前,山东16个城市都陆续出台鼓励“夜间错时加油”政策,仅济南就有百余家加油站参与了这项活动。在济南市燕山立交桥附近的一家民营加油站,从夜间10点至凌晨6点,无论何种标号的汽油,每升最高可以优惠0.85元,与白天相比,夜间加满一箱油可以节省几十元钱。这种优惠力度对许多消费者很有吸引力,而且夜间道路更通畅,因此,不少车主得知后纷纷改到晚上前来加油。

  大气污染治理事关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大部分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也愿意身体力行,为环保出一份力。但在此前的一些环境治理行动中,我们见到的多是“严控”“禁止”“严肃查处”等规限性的条文和做法,甚至有个别地方还出现了“一刀切”的懒政行为:为实现短期内的减排降耗目标,避免考核排名不佳被上级批评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最终导致基层主管部门“乱作为”——无论环保达标与否,将餐饮业、洗车场和热力企业等一律关停,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和群众基本生活,使环保这项公益事业招致怨声四起。

  而此次山东治理夏、秋臭氧污染的做法,却是通过政策引导支持,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调动起企业和消费者参与的主动性——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加油站就有动力调整卸油车辆工作时间,增加夜间值班人手,完善夜间洗车等配套服务。而有了加油站真金白银的降价优惠,许多车主也愿意调整加油时间,为自己的钱袋子“节流”。在各方共同参与、乐于参与、主动参与的过程中,顺利实现减排,达成“多赢”。

  了解并尊重市场规律,运用有效市场手段,用鼓励引导措施激发各方市场主体的参与意愿,以此破解长期以来的环境治理难题,进而把公众关注、社会期待的事情做好,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好政策。我们为这样有智慧、有温度的举措叫好,并期待类似的有益做法从环保行业向其他领域辐射推广。(央广评论员 刘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