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发展,各地复工复产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在继续抓实、抓严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速度,科学高效地恢复生产生活,加速经济社会复苏,实现高质量、全方位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要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就一定要驾驭好“新基建”和“新消费”这两驾马车。

  推动复工复产要从“新”出发。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隔十五年重访安吉,仍然高度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这不仅给各地迎难而上、坚持发展坚定了信心,更透露出了“复工复产要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强劲信号。重新出发!从“新”出发!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虽然疫情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但也给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复工复产一定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不断试水新的领域,努力适应全球新贸易规则,加强新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打造和建设好新的消费市场,发挥出新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潜力。

  “新基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当前,疫情对国际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和冲击,寻找和打造国内新市场成为重要的突破口。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当仁不让成为了拉动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和特殊时期各地恢复发展的最佳选择,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牵动强的项目开启了建设“加速度”。比如,江苏省今年发布的重大投资项目中,“新基建”项目超过了两成。深圳提出今年要累计建成4.5万个基站,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沈阳市近期集中开工的15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均涉及基础设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领域,这其中就包括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据新闻媒体报道,在已公开2020年重点项目清单的城市中,广东、浙江、江苏、海南等省份对“新基建”均有着墨,涉及的类型也较为丰富。

  “新消费”是经济社会复苏的催化剂。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19条硬举措推动各地经济复苏和发展。各地也纷纷出台扩大消费的政策,如消费券等刺激和拉动消费。而疫情对于社会的影响仍在继续。在传统消费面前,受疫情影响迅猛发展的线上教育、网络购物、远程办公、在线娱乐等新消费成了拉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定要紧紧跟住线下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前进的步伐,加速拉动整体经济社会的复苏和发展。

  越是危机,越发孕育机会;越是困难,越能激发潜能。面对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各地应努力加快调整步伐,积极适应,寻找机会。只有在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发展的思想之下,瞄准新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新领域,紧紧依托科技力量,驾驭好“新消费”和“新基建”的两驾马车,以新基建扩大有效投资,以新消费刺激消费提质扩容,有效实现特殊时期中国经济的加速恢复与发展。(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