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各乡镇有超过52对新人主动将婚事延期。在“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主动舍弃“小家”利益、维护“大家”利益。这是一种实实在在从我做起的“责任担当”。

  春节期间,因交通、聚餐、旅行等安排,人群聚集现象增多,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聚集性病例传播提供了可能。几天前,广东省发现聚集性疫情6起,均为家庭聚集;天津、青岛,包括宁夏均有家庭聚集性病例。由此带来的不确定传染性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大。据媒体报道,宁夏自治区卫健委通报的病例中,也有两名确诊患者在银川参加了一个共同朋友的婚宴,把参加此次婚宴的其他人推上了“风口浪尖”。与其密切接触者为上百人,在被隔离的同时,也给不少被隔离人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也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节点,吴忠市红寺堡52对新人主动选择将婚事延期,表面看太正常不过了,其实更是一种责任的体现。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健康安全的尊重和负责态度,同时也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抗击疫情,除了奔赴在防疫前线的“战士”,市民、群众的主动支持和配合也尤为重要。

  感谢这52对新人。如果我们周围的每个人都能像他们这样主动担当起责任,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战胜疫情的春天还会远吗?(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彭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