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几年光景,共享单车从大学校园走进社会,成为互联网技术提升公民生活质量的优秀范例之一。同时,共享单车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其乱停乱放也严重妨碍车辆行进,以及居民的出行与休闲空间,特别是在黄金时间的黄金地段由于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更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在某种意义上说,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已经成为让市民头痛的公害。

  在共享单车服务融入一些城市市民生活的今天,单纯采用限制共享单车数量的办法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共享单车数量小也不能满足市民在高峰时段的出行。还应该在技术监管与提高市民道德情操等方面入手来强化共享单车的有序停放。

  今天,沈阳市传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的好消息。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在沈阳经营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出台禁停区处罚措施,并从11月1日起正式实行,希望市民能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据了解,从2017年沈阳市开始对和平大街、三好街、大西路等街路施划了非机动车停放区3000多处,以规范市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保障市民安全出行。但在实际运营效果看,在停放区附近还是有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的现象,有些车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甚至还有人将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道上和绿化带里。

  如今,在沈阳投入运行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出台了禁停区处罚措施,通过技术手段附之以经济处罚的方式来约束骑车人的停车行为。其中摩拜单车规定骑车人将共享单车在停放区外随意停放,第一次警告提醒,第二次罚款,并在后台的个人信用体系中扣除一定的信用分值,当某些用户的信用分降低到一定程度,将无法继续使用单车。而青桔单车停放在禁停区扣款10元/次。哈啰单车停放在禁停区第二次罚款2元,运营区外停车收取调度费20元。哈啰助力车不按停车点停车收取调度费15元,运营区外停车收取调度费30元。

  期盼沈阳市共享单车企业的规范措施能够约束骑车市民的停车行为,更希望单车企业的信用分值与市民的信用等级结合起来,把共享单车停放纳入到社会有关方面更广泛的管理范围。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提倡和鼓励市民积极监督,减少骑车人乱停乱放的行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拿出对优秀市民给予一定的奖励,最终形成合力实现共享单车的有序按区停放,共同创造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给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央广评论员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