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心无旁骛抓好实业——宁波制造业再出发的启示

2019-05-10 21:34:00来源:央广网

  今天(5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全市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就宁波今后要重点培育的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出动员令。这些产业集群涉及到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关键基础件等产业,均为制造业,是当之无愧的立国之本、兴国之器。

  “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十分重视,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体制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人才选拔等方面作出了许多阐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实业要强,制造业必须强。但要始终把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需要一定的战略定力。由于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曾经有一段时间,制造业面临着盈利难、开拓市场难、转型升级难、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和问题,导致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制造业赚钱太慢,不如虚拟经济和资本运作赚快钱。于是,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天平和企业的投资呈现出“脱实向虚”的态势。但在资本泡沫逐渐褪去之后,在房地产盛宴渐渐退场之后,只有实体经济,才真正为国家经济固本强基。因此,从这一点来说,身为制造业大市的浙江省宁波市,始终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一根基不动摇,并不断谋求转型升级,拉长优势、补齐短板,此可谓“定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有“眼力”。当前,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爬坡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升级的阶段。这就需要各地政府和企业嗅觉敏锐、眼光长远,即要提早谋划布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产业。宁波市此次布局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既有石化、汽车等传统产业,也有信息技术、软件等新兴产业。但无论是石化产业还是汽车产业,都已经不是当初意义上的“低小散”,而是瞄准绿色、新能源的“升级版”。这是在为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谋划长远、夯实根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有“魄力”。这种魄力,是既立足于自身的优势来谋划未来发展方向,又将自己置身于国家发展大局中思考该如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个省区市,都有自身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如果每个省区市都能立足实际,充分挖掘自身的优势资源,就能汇聚成庞大的力量,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这既需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合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但政府要在规划引导、配套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为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一心一意抓实业营造良好社会生态。一方面,规划要符合地方区位产业实际、政策要符合企业需求;另一方面,要用最优的服务、最简化的流程,来为企业减负、助力。相信,政企联手、多管齐下,必定能汇聚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下,我国正在加速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上下的共识。我们唯有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一根基不动摇,加快创新、不断进取,方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央广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田甜

【央广时评】心无旁骛抓好实业——宁波制造业再出发的启示

5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全市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就宁波今后要重点培育的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出动员令。这些产业集群涉及到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关键基础件等产业,均为制造业,是当之无愧的立国之本、兴国之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