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40多次查处为何拦不住违建别墅? 呼唤问责重罚

2019-02-27 16:25:00来源:央广网

  “秦岭别墅”一波刚平,石家庄市别墅又“疯长”起来。媒体报道称,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涉嫌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民众的关注不仅在于开发商怎么会如此肆无忌惮的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更在于当地规划、国土等部门多年来40多次查处,为何却拦不住违规建别墅的热情?

  秦岭建别墅引起全国的关注,大批违规违纪的领导干部被查处也给党政干部敲响了警钟。“西美金山湖”项目从最开始建设,到形成规模绝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在相关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公然违法数年,却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处理,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实际上,相关部门也不是没有进行查处。媒体报道称,从2013年5月9日到2019年2月10日,鹿泉区国土、规划、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针对“西美金山湖”项目违法建设和违规销售行为,进行查处累计达40多次,甚至就在事发前的2月10日,有关部门还联合执法拆除项目内的7座塔吊。媒体深挖后还发现,鹿泉区综合执法局此前还认定该项目擅自开工建设了109栋楼,对其罚款600多万元,甚至因其没有缴纳罚款而诉诸法律。但遗憾的是,在缴纳了31万多元的罚款之后,剩余的590多万元的罚款,被开发商拿建成的房子来抵扣。这相当于鹿泉区相关部门变相的鼓励开发商尽快建成房子,用加快进度的违法成果来抵扣违法行为。

  无利不起早,违法建别墅的背后,巨大的利益驱使肯定少不了。每栋别墅上千万的售价,加起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开发商敢无证开工无证销售,没有巨大的利益驱使说出去也没人会相信。此外,开发商可能还抱有侥幸心理,“先上车后买票”,加上以往粗放的开发模式,不排除企业和地方政府“合谋”,通过轻微处罚来达到合规合乎程序的目的。要不也不会有相关部门长达数年、高达40多次的处罚,违法的别墅却依然屹立的现状。

  “削山造地建别墅”基本可以确定是违法违规的,要不也不会在媒体曝光之后,相关部门连夜进行拆除。只不过40多次处罚抵不上媒体的曝光,其反应出我们的执法权威已经大打折扣。实际上,正常社会里的任何单位和个人,追求个体利益最大化或者说利润最大化没有任何问题,但其应该在法律限定的框架之内合法进行,对于法律都应该有起码的敬畏和尊重,这是一个人人都应该遵守的规则。破坏了这条基本的准则,不仅会给自身造成危害,承受巨大的违法违规成本,还会社会造成危害,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

  违规的别墅已经拆除了,但其对生态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短期内根本无法恢复和消除。对违法的企业,不仅要让其拆除违规别墅恢复生态环境,还应该对其进行重罚,杀一儆百,让更多的企业对法律敬畏;对于不作为的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更应该追究其责任,让其承担应有的责任,以肃党纪国法。(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40多次查处为何拦不住违建别墅? 呼唤问责重罚

“秦岭别墅”一波刚平,石家庄市别墅又“疯长”起来。媒体报道称,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西美金山湖”项目涉嫌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一经媒体报道,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