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贸易战,欧美妥协了,中国跟不跟?

2018-07-28 06:19:00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26日凌晨,特朗普和容克共同会见记者,宣布互相暂停加征新关税。特朗普高调推出和欧盟的“三零”贸易目标:零关税、零非关税贸易壁垒、零补贴。当然,汽车工业例外。
  这是妥协?还是茶歇?国际舆论对欧美真正达成妥协表示质疑。当然,质疑是有理由的。一是因为特朗普的多变,“翻脸比翻书快”,欧美的这个约定能否兑现,尚未可知;二是欧盟有28个成员国,各有各的利益,容克不过一“武林盟主”,他当不了各大门派的家。比如说,扩大对美国天然气进口,价格怎么谈?德国为什么坚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因为俄罗斯天然气价格便宜,比美国天然气便宜1/3。德国老百姓愿意多掏银子买美国天然气吗?
  当然,欧盟成员国如何协商,老百姓是否愿意多掏钱,这都是人家的家务事,用不着我们操心。我们也大可不必以“特朗普,不靠谱”来哄自己。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欧美万一达成协议,我们如何应对?跟?还是不跟?
  这里,我们需要讨论三个问题:“三零”贸易协议是一个公平的协议吗?意味着什么?一旦在欧美间达成协议,中国跟不跟?
  特朗普为什么发动贸易战?因为,他觉得WTO的规则对美国“不公平”。尽管,WTO规则最初就是以美国人为主制定的。也许,在特朗普看来,这个“三零”贸易规则才是对美国公平的规则。
  那么,“三零”贸易规则是一个公平的规则吗?我们来客观地分析一下。一般来说,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政府为了保护本国弱势行业,经常采用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就是政策壁垒)、政府补贴三个措施。这三个措施,要么是为了增加竞争对手的成本,要么是为了降低本国企业的成本,要么是为了增加竞争对手进入市场的难度,总而言之,都是为了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力,是保护本国弱势行业的”防波堤”。而特朗普的“三零”贸易规则,取消所有“防波堤”,类似于“无差别级自由搏击”——不带护具,不分重量级,看上去很公平,本质却是“弱肉强食”,典型的丛林规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极不公平。
  欧盟为什么愿意和美国讨论“三零”贸易规则?因为尽管欧盟经济比美国弱,但是,基本上门当户对,差距不大,在美国的高压下,谈一谈还是可以的,要落实到执行细节上,当然还要讨价还价。
  欧盟、日本之外的发展中国家呢?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美国差了好几个重量级,如果说美国是重量级或者超重量级,那么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则是轻量级或次轻量级,按照无差别级自由搏击的规则,双方没法玩。所以,“三零”贸易规则注定是一个曲高和寡的游戏,除了美欧日三大玩家,没有人赔得起,注定会“三缺一”,除非放宽规则。
  中国有没有可能迫于压力接受”三零”贸易规则?我觉得,至少不会全盘接受。比如说农业。中国的粮食生产成本比美国高出1/3以上,现在因为有农业补贴和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保护,农民才愿意种粮,一旦实行“三零”贸易规则,对中国的种植和养殖业将是灭顶之灾,将有大量农民失业。珠三角一个机器人制造企业的董事长告诉我,目前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尽管发展很快,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和安川、发那科、库卡、ABB等四大家族相比,差距巨大,如果这四大家族联手降价销售,将对中国的智能制造就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中国全盘接受“三零”规则,中国将有多少人失业?在职和退休的,将有多少人发不出工资?真的难以想象。所以,中国政府认为在核心利益上不能让步,这是有原因的。
  那么,如果欧美日三大经济体都接受“三零”贸易规则,而中国“不跟”,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长期游离于国际主流贸易市场?甚至陷入闭关自守自娱自乐的境地?
  我想不会。因为,即使欧美日签订了“三零”贸易规则,中国和欧盟、日本之间的贸易协议依然是有效的,这些年,中国还签署了很多双边和多边贸易协议,这些协议也是有效的。
  再说了,特朗普为什么发动贸易战?是他不想和中国做生意了吗?不是,他发动贸易战的目的,是想和中国做更大的生意,想在中国赚更多的钱。他今天施压中国,为的是压出一片新天地,逼迫中国让步,为美国企业争取更多的竞争优势。
  中国需要做的,是稳住阵脚。一是进一步扩大内需,利用中国市场空间大的优势,先做到大家都有饭吃;二是加强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东边不亮西边亮”,寻找新出路;三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向世界展示中国市场的诱人前景,以此“勾引”欧美日三巨头,分而化之。这是一场利益博弈,欧美日不是铁板一块,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囚徒困境”原理一定会发挥作用,一定会有人和中国暗通曲款、暗送秋波。因为,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
  也许这是一场持久战。比的是耐力和定力,比的是谁先眨眼睛。(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
编辑: 吴海波

【央广时评】贸易战,欧美妥协了,中国跟不跟?

北京时间26日凌晨,特朗普和容克共同会见记者,宣布互相暂停加征新关税。特朗普高调推出和欧盟的“三零”贸易目标:零关税、零非关税贸易壁垒、零补贴。当然,汽车工业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