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鱼腩”变身“硬骨头”

2018-06-26 15:25:00来源:央广网

  人间多有悲欢事,几家欢乐几家愁。原以为本届世界杯赛的“鱼腩”垫底球队,在最后决战中,血拼到底,捍卫了足球荣誉,惊得自诩为稳操胜券的“强”队们不由得出了一身身“冷汗”,连滚带爬地涉险过关。“鱼腩”变身“硬骨头”的同时,为他们的世界杯之旅划上了一个不屈不挠的句号,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球迷的尊重。

  昨晚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赛进入第三轮比赛。葡萄牙1比1险平伊朗,老将夸雷斯马一脚世界波进球立新功。补时阶段,伊朗打入点球扳平。点球罚失的C罗带着葡萄牙队跌跌撞撞进入16强;西班牙对阵摩洛哥,险些满地找“牙”。在摩洛哥队两度领先前提下,竭力死拼追平,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乌拉圭和俄罗斯的比赛,彻底揭开了俄罗斯队黑马神秘面纱,乌拉圭以3比0轻取东道主;沙特阿拉伯对阵埃及,直到比赛最后才以2比1逆转。

  葡萄牙与伊朗的上半场终场前,34岁的夸雷斯马一记外脚背弧线球打破了僵局,帮助葡萄牙队领先。易边再战,C罗造点不进,这是葡萄牙在世界杯近7次点球中第一粒罚失的点球,也错失了C罗在射手榜上再次登首机会;伤停补时的读秒阶段,伊朗球员近距离轰门,非常可惜打在边网上,很遗憾地以“一步之遥”告别了本届世界杯。本场比赛第82分钟,未有建树的C罗竟然出现了肘击对手之嫌,领到一张黄牌,引得世界舆论一片哗然。

  和葡萄牙队相比,西班牙队险些在摩洛哥队身上“翻船”。比赛开始不久,摩洛哥队前锋抓住西班牙队的配合失误,单刀赴会,以 1比0领先对手,后被追平;下半场第81分钟,摩洛哥队员抓住一个角球机会,再次领先比分,终场前,西班牙队才以一记精彩绝伦的脚后跟进球再度扳平了比分。

  如果伊朗队伤停补时的最后绝杀成功,如果西班牙队进入伤停补时阶段依然没有进球,鱼腩翻身兴许会在世界杯历史上重演,但这毕竟只是“如果”。

  A组榜首大战的乌拉圭和俄罗斯对垒中, 苏亚雷斯、卡瓦尼的两粒进球再现了这对锋线组合令人胆寒的实力。一俄罗斯队员防守犯规,两黄变一红被逐出场之后,俄罗斯队被迫以10名队员阵容应战。笔者认为,本次比赛的最大遗憾在于俄罗斯神奇教头排兵布阵过于保守,致使整场比赛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相反,下一阶段,保存了一定实力的俄罗斯将直接面对西班牙,凶多吉少。

  沙特阿拉伯与埃及的荣誉之战一样精彩。上半场埃及队灵魂人物萨拉赫挑射破门,埃及1比0领先。第39分钟,45岁门神哈达里飞身扑救点球成功。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沙特再罚点球进球,双方打成平局。第87分钟,沙特队又通过连续传递配合,抽射破门,完成了绝杀,以2比1逆转,为亚洲队赢得了本届杯赛的最后荣誉。

  本轮赛后,VAR再次成为了参赛球队吐槽的对象。尽管VAR直接改变了比赛的走向,但是少数裁判的选择性执法和客观上对历史上所谓传统意义强队的过分偏袒,大失水准,引发球迷不满。不过,当“鱼腩”真正变成了令人生畏的“硬骨头”,历史的机遇又该偏袒哪一边呢?(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鱼腩”变身“硬骨头”

人间多有悲欢事,几家欢乐几家愁。原以为本届世界杯赛的“鱼腩”垫底球队,在最后决战中,血拼到底,捍卫了足球荣誉,惊得自诩为稳操胜券的“强”队们不由得出了一身身“冷汗”,连滚带爬地涉险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