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球队的风格属性

2018-06-24 13:08:00来源:央广网

  

  世界杯赛场,既是足球技战术、技能的比拼,也是传播各国文化、历史、文明的窗口和平台。尽管充分运用足球规则,解读对足球文化的禀赋、理解固然重要,但各参赛队员场上的风度、气质、形象同样也是一个国家、民族现代文明发展程度的无形尺度,细雨润无声地影响着世界各地的球迷。比利时、韩国队员赛后交出的两份不同的答卷让人唏嘘再三、几多感慨。

  昨夜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二轮小组比赛进行的三场比赛均堪称精彩绝伦。德国以2比1逆转、绝杀瑞典;比利时以5比2大胜突尼斯;韩国对阵墨西哥以1比2告负。最精彩的一幕当属德国战车读秒阶段的绝杀,逆转了比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德国队员克罗斯也完成了从“罪人到英雄”的冰火逆转。统计说明,他最后一秒的绝杀进球堪称本届杯赛最晚的进球;本场比赛他的144次触球,创造了自1966年以来德国球员单场触球数的新纪录。但平心而论,德国队员的自我救赎有太多幸运的成分。如果没有那最后一秒的空间,哭的,怕就是德国教头勒夫了。

  

  比利时对阵突尼斯的比赛堪称“教科书式的比赛”。比利时不仅实力强大,在进攻层次和节奏把握上,也远超突尼斯。阿扎尔、卢卡库的“二鬼拍门”,势如破竹,似乎在表演过程中,就完成了射门进球过程。更可贵的是,比赛第26分钟,卢卡库在对方禁区内摔倒后,立刻向裁判示意这不是一个点球,连裁判也向卢卡库竖起大拇指为他的体育精神点赞。下半场不久,卢卡库、阿扎尔两位进球功臣分别被换下。比利时顶级射手之一的巴舒亚伊,竟然连续射丢了3个必进球,更具表演性质,只是临终场前才以一记有如神助的倒地铲射,斩获进球。整场比赛,比利时在与突尼斯的对垒中表现得极为平和与耐心,许多时候像一个称职的“教练”有板有眼给对手示范。笔者认为,开始阶段突尼斯队与比利时队的“对攻”过早地消耗了他们的体能,否则,突尼斯队的后防线也不会如此不堪一击。

  韩国队对阵墨西哥队则上演了一场凶悍无比的“功夫足球”。“功夫足球”的背后是韩国队员不惜一切杀伤手段,阻挠对方进攻。果然,上半场一开始,韩国队员就以凶猛地逼抢,凶狠地铲断、背后踢人,一度遏制住了墨西哥队员进攻。很不幸,韩国队员此番的“全武僧”,也直接导致他们过早“收获”了点球。一球小负的韩国队员更是有些疯狂推、拉、搡、扯,全然不及颜面,场上队长甚至连墨西哥队的门神,也要欺负一番,几欲滋生群殴事件。本场比赛,韩国队员功夫足球的最终结果:全场犯规24次(对方7次),申领黄牌4张(对方0张)。

  

  “韩国一哥”孙兴慜终场前以一记世界波远射扳回一球,但依然难挡两连败。除了这个进球,孙兴慜很有点像一名尽职尽责的短跑运动员奋力冲刺,其奔跑的速度远超脚下球的速度,也正因为跑得太快,还难免浪费了一些门前机会。

  不得不承认,亚洲足球和世界强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 韩国队与其琢磨着如何把阴招、损招用在对手身上,还不如“退而结网”潜心研究透自己的对手,“以己之长,克敌之短”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球队的风格属性

世界杯赛场,既是足球技战术、技能的比拼,也是传播各国文化、历史、文明的窗口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