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上合组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8-06-04 12:35:00来源:央广网

  即将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局之年的第二个主场外交,作为轮值主席,上合组织此次峰会被注入了鲜明的“中国元素”。习近平主席将要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集中阐释“上海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十九大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联系在一起,将成为下一步深化多边合作的指导原则。而上合组织17年的成功实践,也为践行新型国际关系提供了鲜活的范本。

  倡导新型合作理念

  上合组织是冷战后特殊国际环境下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成立伊始,就把中国领导人总结“上海五国”经验提出的“上海精神”作为多边合作的核心理念,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在推动成员国开展多边合作的过程中,上合组织始终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倡导以合作促安全的新型安全观,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新型合作观,以包容互鉴为基础的新型文明观。因此,上合组织迅速成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支柱。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世界的面貌已经与20年前大不一样,因此上合组织的理念也要充实新的内涵,与时俱进。比如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就得到其他成员国的高度认可,作为上合组织新的合作目标,与“上海精神”的内在逻辑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即要实现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些新的表述不仅与“上海精神”的出发点、立足点完全相同,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而且具有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以此为指导,将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力。

  开创新型合作模式

  与传统的国际组织不同,上合组织致力于建立新型的区域合作机制。其特点包括:一是强调结伴而不结盟的合作原则,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成员国都是相互尊重的伙伴而非盟友;二是多边合作是全方位的、多元的,上合组织的合作包括经济、安全、人文、政治、对外交往等各个领域;三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协商一致,充分照顾组织内部弱小国家的利益诉求;四是根据地区实际开展合作。量力而行,多边和双边相结合,能够考虑整个地区和每个成员国的具体情况。

  在合作过程中,上合组织建立了多层次的会晤机制和两个常设机构,包括元首、总理、外长、各部门领导人会议和国家协调员会议等。针对地区安全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经常出台面向不同阶段的中长期规划或发展战略,稳步推进重点领域的合作,先凝聚共识,争取尽快取得务实成果。同时,上合组织在解决成员国之间的矛盾纠纷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强调要通过和平方式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历史遗留的问题。

  打造新型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一方面不断深化自身的内部合作,确定优先的合作方向;另一方面与很多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与其他区域合作计划相互协调,积极发挥开放的多边平台的支撑作用。每个领域都有明确的合作重点,比如安全合作主要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经济合作重点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文合作重视各个领域齐头并进;政治合作围绕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事务,能够形成共同立场,维护成员国的战略利益。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以后,上合组织成为成员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

  上合组织积极打造多边合作网络,推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在阿富汗的和平重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在2015年郑州总理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提出发挥“六大平台”作用,即构建安全、产能、互联互通、金融、区域贸易、社会民生等合作平台,目的都是为了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近年来,在人文合作领域的平台越来越多,如今年举办的上合组织人民论坛、政党论坛、妇女论坛、媒体论坛、青年论坛等等,都使“上海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奠定牢固的根基。

  (作者:孙壮志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所长)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上合组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即将在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局之年的第二个主场外交,作为轮值主席,上合组织此次峰会被注入了鲜明的“中国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