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呕心沥血钻研发 做新时代的科技先锋

2018-05-30 09:11:00来源:央广网

  岁月的齿轮从未停下,时代的号角引吭高歌,当前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攀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辉煌成就源于社会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其中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辛勤耕耘。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些铿锵有力的言语让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感到使命光荣,任务重大。

  习近平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新一轮科技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只有掌握强大的科技资源,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老长青。

  科技要发展关键在于人才。习近平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而我国建国以来涌现出来一批优秀人才,“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这群人里有不畏外国强权毅然回归祖国为国奉献的科学家,有扎根基层潜心钻研解决13亿人民温饱的学者。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我们需要大力培育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未来之道,唯在贤能。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科技要发展核心在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真正在世界拥有话语权。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大力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为中国科技无限“输血”,最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路径上,我们要矢志不移推进自主创新,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不再受制于人。在新时代的土壤里,中国需要科技先锋潜心钻研,探索自主创新不断前行。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在新时代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科技创新,攻坚克难,争做科技先锋,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铸就中国梦。(央广网评论员:刘阳)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呕心沥血钻研发 做新时代的科技先锋

岁月的齿轮从未停下,时代的号角引吭高歌,当前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攀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这些辉煌成就源于社会各界人民的共同努力,其中更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辛勤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