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除恶务尽的精神扫除黑恶势力

2018-02-08 15:02:00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扫除黑恶势力的总攻号角。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进一步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严惩首恶、除恶务尽,才是人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坚定后盾。

  黑恶势力一直以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毒瘤,我国在打击黑恶势力上进行了艰苦卓绝、旷日持久的斗争。开展了10多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团伙,为群众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如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通知》中,将“打黑除恶”变为“扫黑除恶”,进一步彰显了国家对黑恶势力刨根挖底、不留死角的决心。

  《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指出,当前涉黑涉恶问题出现了新动向,要求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如今,黑恶势力通过注册所谓“公司”,“漂白”、“美化”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隐藏在互联网上,进行“软暴力”的恐吓、威胁。这些都将成为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打击目标。

  另一方面,面对逐渐趋向隐蔽、躲藏于幕后的黑恶势力,我们既要打掉黑恶势力的头,还要扫清滋养黑恶势力的根。《通知》指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参与的部门也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近30个部门,这使得扫黑除恶丰富了斗争的内容,被赋予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等使命,这也让这次专项斗争成为了覆盖更全面、实施更深入的常态化行动。只有把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净化干净,才能保证不再长出黑恶的果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就要持续发力扫清黑恶势力,净化滋生黑恶的土壤,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安详、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贾立梁)

编辑: 刘拓拓

评论:以除恶务尽的精神扫除黑恶势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吹响了扫除黑恶势力的总攻号角。随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进一步形成了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