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保护环境要运用群众的力量

2017-09-01 13:14:00来源:央广网

  “投诉举报量第一,已办结案件数第一,被责令整改和立案处罚的企业单位最多,被约谈和问责的党员干部最多……截至8月23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四川省转办的投诉举报已达3519件,涉及5353个环境问题,已办结1471件。”

  两个第一和两个最多。虽然看上去只是一组简单的数据,但数据的背后让人感受到的是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期待,以及四川党委政府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从8月7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到8月23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向四川省转办投诉举报3519件,17天时间,群众投诉举报了5353个环境问题,算下来平均每天超过314个问题。群众是环境保护最直观的感受者,所以环保工作也必须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17天时间,社会各界参与环保的热情高涨,平均不到5分钟就会接到群众投诉举报的一个环境问题,不得不说这就是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环保积极性的结果。

  群众参与环保的热情高涨,是出于对政府环保工作的信任和信心。而这份信任和信心,就来源于政府环保工作的力度和所取得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四川省委十届八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吹响了集结号,在做好绿色的“加法”和污染的“减法”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四川后,四川省对于环境问题不是遮掩,不是护短,而是充分发动群众投诉举报;持续用力加强对破坏生态资源、污染生态环境、滥用审批职权、监管失职失责等问题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履职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截至8月30日,四川全省21个市(州)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285件信访问题开展问责,处理954人”。

  在一个个案例和一组组数据中,老百姓看到的是四川不护短,不遮掩,动真碰硬、从快从严抓好环境问题;体会到的是环境问题解决的快速、有力、有效;而最终感受到的是对政府环保工作的信任和信心。这正如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一样:“一人满意,口口相传,已经形成了‘正反馈’”。

  我们要看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是做好环保工作极其重要的方面。四川有1471件已办结的投诉举报就是通过群众来发现的。群众的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也可以帮助政府进一步认识环保工作的薄弱环节,让环保工作更有针对性。

  “虽然有的举报件看起来小,诸如个别地方的噪声、垃圾污染等问题,都不是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大问题,但是对于举报人来说,可能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他每天的生活,对他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如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所说,如果能够把每个举报件都解决好,把每一座城市、每一个社区的垃圾问题、噪声污染处理好,这就是一个庞大的社会治理工程。只有增加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他们才会更加信任、支持环保工作。(央广评论员 贾宜超)

编辑: 郑睿

【大家谈】保护环境要运用群众的力量

保护环境要运用群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