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电梯安全要多方“把关”

2017-08-02 10:19:00来源:央广网

  进入夏季,城市的电梯事故也频频发生,电梯困人等电梯运行安全亟待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中等城市,电梯保有量超过万部。随着高层建筑增加,电梯数量持续上升,与此对应需要一定资质的电梯维保公司和维保工作人员。实际情况是,认定的维保人员严重不足,电梯维保一定程度上,还是停留在“纸上谈兵”,按照维保法规,对电梯的维保虽然做到了例行监测,但是缺少对电梯的全面体检。

  电梯出现事故,一是电梯本身的老化问题。二是维保检测存在不完整现象。三是乘客使用不规范时常发生。四是监管部门的信息化程度不高。综合起来,把电梯安全弄得遍体鳞伤,稍不注意,就会出故障。电梯安全已经是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电梯安全需要多方努力,共同维护。

  质监部门要用物联网的技术改造现有的电梯,最大程度保障电梯运行安全和发生事故后的及时救援。质检部门既要从技术层面监管,也要提出适合当地的保障电梯安全的法规。杭州等城市对电梯救援做出时间等方面的地方规定就是很好的范例,值得借鉴。

  相关物业在管辖区域内的电梯,要保证维保的质量,以及有效的事故信息通报网络,24小时保持值班联络,及时处理险情。作为电梯使用者,尤其是使用电梯运载装修材料等大宗货物时,更应严格遵守电梯使用规则,任何超重或者挤压按键都会给电梯留下安全隐患。

  电梯安全是公共安全,是每个人的人身安全,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电梯安全;多方把关;建筑

评论:电梯安全要多方“把关”

进入夏季,城市的电梯事故也频频发生,电梯困人等电梯运行安全亟待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一个中等城市,电梯保有量超过万部。随着高层建筑增加,电梯数量持续上升,与此对应需要一定资质的电梯维保公司和维保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