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节日盛会怎堪“咸猪手”?

2017-07-19 16:20:00来源:央广网

  进入七月,每每刷新微信朋友圈,看到同行和友人正在报道或参加异彩纷呈的民族节日,此情此景令人向往。狂欢盛会之中,你纵情歌舞,他真诚祝福,不禁要赞叹传统节庆文化的独特魅力。然而,今晨,一位女性同行却痛苦述说了在采访某节日庆祝活动中遭遇异性野蛮“祝福”的经历,那种过程如属实,定性为“性骚扰”也不为过。联想到近年来在多地泼水节中专找年轻女性,伺机伸出“咸猪手”的猥琐者,欢乐海洋落下的几粒“苍蝇屎”让我们大倒胃口。

  笔者了解到,无论泼水节、摸你黑节、花脸节还是火把节……所有这些少数民族节日都饱含着纯洁、真诚、热情和满满善意。虽然样态各具特色,内容各不相同,祝福安康幸福、祈福吉祥丰收都是永恒主题,这也是上述节日能够在各族群众中传承千百年的重要原因。本来,一城一县,以特色民族节日为平台和亮点壮大旅游产业、推介优势资源、招商引资发展地方经济无可厚非。可当“发乎情止于礼”的祝福方式被歪曲化、庸俗化甚至低级化,当传统节日遭遇商业化的恶劣炒作,珍贵和本原的东西变了味儿,节日的灵魂就会被“榨干”和“抽干”。这样的方式,无异于在大湖中毒鱼,看似一时丰收,实则百害而无一利。

  “苍蝇屎”出现了,各方不同的反应又让我喜忧参半。有的活动主办方坚决查办“苍蝇屎”,并在下一次节日中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极力杜绝;有的主办方却一脸漠然,视若无睹,生生吞下“那几颗”。有的“吃瓜群众”对此类行为义愤填膺,口诛笔伐;有的却事不关己,并以“不就是被碰了一下嘛,还有人被胸袭呢!”这样的理由要求被骚扰者沉默“不矫情”。

  我清楚的记得,面对骚扰,那位女同行的发问很单纯,就是现场安保和医疗到底在哪里?我却想追问:“文明的底线在哪里?良知在哪里?”一场节日盛宴,如何皆大欢喜,如何真正为参与者带来愉悦和幸福的体验,绝不是“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狂欢那么简单粗暴。

  在我看来,对于有意在传统节庆活动中发掘经济增长潜力的地方政府来说,仅仅有知名节日这个“金字招牌”还远远不够。从主办方对文化内涵的正本清源,对“游戏规则”的制定以及对文明行为的引领和倡导,从外来参与者对民族文化真实不虚的理解和尊重,从旁观者对是非曲直的判断,都能看出节日的品质和档次。但归根结底,俗话说得好,“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如何对待节日中出现的“咸猪手”,却是社会道德、文明和法治的一颗试金石。

  我有一个小小的祝愿:愿每一个节日都对“咸猪手”说不,每一次盛会都是“一场狂欢一生福”。(央广评论员李健飞)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云南

评论:节日盛会怎堪“咸猪手”?

进入七月,每每刷新微信朋友圈,看到同行和友人正在报道或参加异彩纷呈的民族节日,此情此景令人向往。狂欢盛会之中,你纵情歌舞,他真诚祝福,不禁要赞叹传统节庆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