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院士港是经济新动能

2017-05-02 16:55:00来源:央广网

  在青岛李沧,有一个人才高地,名为青岛国际院士港,这里汇集了包括袁隆平在内的30多名国内外顶尖的科学家,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处初具规模的院士聚集区。

  中国有句古话:欲发其上,得乎其中,欲发其中,得乎其下。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正是领悟到了“上”的要义,在2016年,审世度时开创性地提出成立国际院士港。在他心底始终有个声音:要实现高点赶超,高点跨越,必须靠院士。

  这是一个尊重人才的时代。从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各地引进人才工作紧锣密鼓,而且制定了详细的目标。重庆引进海内外人才每年要达到1000名以上的目标,青岛国际院士港正在聚焦国际院士级别人才,发力引入当地协作参与到创新发展中。人才引进已经从一项“日常工作”步入到“白热竞争”。

  为什么出现这个竞争,是创新发展的势在必行,是增加就业的源动力,也是经济新动能。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一个好汉就是高端人才,如果政府能够搭建好平台,像青岛国际院士港,人才有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有了更加有创造力和激情的内心呼喊,就能促成实现“三个帮”的就业增加。

  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格局不再是几何式的增长,而是裂变式的增长。而这个增长需要头脑风暴,需要理念的碰撞聚合。而政府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静观其变。青岛国际院士港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性,也看好了“港”的进出运作的带动性。两者的结合就会生成巨大的动能,这个动能称之为经济新动能就是在于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本身蕴含着发展的潜力,本身推动着资源配置的国际化,进而助力中国梦。(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