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个人的节日坚守是社会的幸福基石

2017-01-26 12:55:00来源:央广网

  “没有什么场合比春运能够见到更多的中国人。一年一度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开始后,从网络地图上看去,就像是整个国家的人口都在移动。根据预测,2017年春运平均每个中国人出行超过两次:14亿总人口要在40天内完成大约30亿次出行。”(1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春运的启幕都是春节即将到来的信号。春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随着社会形态的大变革,异地工作、异地求学甚至异地恋爱、异地婚姻的出现,春节的团圆显得格外重要和珍贵。

  但在家家户户团圆的背后,总有许多人要在节日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环卫、铁路、公安、医疗、媒体……正是这些行业从业者们的坚守,才能换来节日期间社会的平稳运行,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

  就像这几天朋友圈里热播的一部微电影——《小小的愿望》,大年夜里,女童小小扮成旅客乘车,才能偷偷地在火车上陪伴工作中的乘务员妈妈,才能和上班路上的爸爸有一个“神奇”的偶遇。一家三口大年夜在列车上相拥的那一刻,三张脸上写满了幸福。试想,如果没有他们的坚守,怎么会有万千旅客的安全返乡?

  当我们与家人举杯欢庆时,当我们享受幸福时,请别忘记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坚守者,他们的坚守是社会幸福的基石。(央广评论员: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个人;坚守;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