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房价稳定也需教育改革

2017-01-09 09:43:00来源:央广网

  本周末,重庆楼市的波动让房价话题再次升温。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也是在强调房子应当回归居住的本应价值。

  除地价、建筑造价等主要成本外,房价还和一些边际效应的成本挂钩。如小区的容积率、周边配套、学区等。其中“学区房”更是高房价的代名词。天价“学区房”对房价有着错误的引导和不利影响。如果得以清除,对于房价稳定来说无疑是市场雾霾的消散,治理天价“学区房”自然需要教育改革之手。

  其实,在一些城市,教育改革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从教育资源的均衡入手、从补教育质量短板入手、从激活教师队伍的能量入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生家长对于教育改革的认知仍然不高,因为学区房还在堂而皇之地作为生意招牌。如果教育改革能出拳有力,使得学区房成为空口号,空壳,那么相当于给房价打了一针镇定剂,给房价去去火,降降温,保持一个健康的姿态。(央广评论员:王朝朋)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房价;稳定;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