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习总书记的乡情与民情

2015-02-28 14:3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回陕北老家,回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给老乡们拜年,许多人都忍不住点赞,因为这彰显了总书记亲民爱民朴素的执政风格,表现出心系老区人民、心系故乡的浓浓乡情和民情。

  习近平春节前先后回到陕西延安、铜川、西安等地,并重访46年前曾插队当知青的延川县梁家河村。那一路上浓浓的家常和乡土味儿让笔者深有感触,习总在群众中如鱼得水,他给乡亲们介绍自己婆姨,梁家河的老乡们也没把他当外人,他口中的叫着随娃儿,有着陕北农民的质朴,久别重逢,一点不陌生,习总拍拍他,他也拉着大大的胳膊晃悠了半天。习总在梁家河的深情感言中,有一句话打动了很多人: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的确,习总心里有百姓,惦记着老区。随和的交流,细致的关心,情感的暖流。笔者曾记得他说过当年选择从政的理由就是:我在陕北农村插队7年,最重要的是选择了我的道路,在做支部书记的时候我就想,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要做一点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陕北黄土高原山区延川县的梁家河村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习近平十五岁来到这片黄土地时曾迷惘、彷徨过,但22岁离开时却坚定自信,群众眼里“能吃苦、干实事、好读书的好后生”,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始了为人民做实事的远行。

  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儿来的,是习总书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老少边穷的脱贫致富问题也一直是他最关注的。在延安主持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从习总书记身上,我们看出了领导干部不忘本不忘贫,心系百姓,权为民所用的好作风。 施政是为了造福群众,“不忘贫”的背后,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发展谋划,是“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的公平追求,是“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心灵充满温暖”的民本情怀。

  习总书记的言行,常显现乡情民情,这不是个简单的姿态和形象问题,更是一种导向,浓厚的“平民情怀”与他的陕北的经历有关,他比一般平民子弟更早地经受生活的磨砺。他的平民情怀就是说真话、道真情、做真人,敢于表达真情实感,从浓浓的亲情、友情、乡情和厚重的家国情上。(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李岸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