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溺爱的孩子长不大

2015-01-19 20: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今读到“13岁女孩以自杀逼父母弃二胎,母亲含泪打胎”的新闻,令人唏嘘。武汉肖女士和丈夫好不容易如愿怀上二胎,但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在任性的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的母亲被迫含泪终止妊娠。

  溺爱,真是个精准的造词。过度的呵护,无异于溺水窒息。对于雯雯,人到中年的妈妈说:“她是我们家的小公主,被宠坏了,从小就非常任性,说一不二。自从得知我怀孕,就常说如果生弟弟妹妹,她就跳楼”。少女不光是口头威胁,并将她的抗议付诸实践。除扔东西发泄不满,肖妈妈清理雯雯房间时发现了刀片,女儿手臂有多条清晰刀痕。父母意识到问题严重,找她谈心,但女儿立场坚决:只要生二胎,我就自杀。被宠坏了的雯雯,智商一定不低(就读重点中学),但其情商确是堪忧。须知人生的快乐和幸福,更多取决于情商的高低。

  事已至此,雯雯父母或有后悔生她的念头。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天下所有疼爱孩子的父母都应反思,孩子自小、平素的教育是否得当,宠爱有没有过度。如果家中宝贝始终都享受着特殊待遇、轻易能获得满足、生活一直懒散、一切都被包办代替、只要哭闹就有奶吃;恭喜你差不多步入溺爱者行列了。

  无独有偶。近日爆出被同事骂欲跳楼新闻的男主角,或许也是从小受到溺爱致性格扭曲的后遗症罢。郑州一饭店厨师、30多岁的小刚因炒菜太咸被同事数落,深感憋屈,愤而爬到高压线塔顶想一了百了。在妻子“想想我们的两个娃”的哀求下,在同事的诚恳道歉之下,原本去意已决的厨师迷途知返。人生苦短,没有过不去的坎,动辄便要抹脖子上吊,实属逃避现实,是懦弱的表现。心理专家王海勇即表示:一些跳楼者连死都不怕,难道还害怕眼前的一点挫折和矛盾吗?

  在溺爱温汤里泡大的孩子,大多自私自利、目中无人、恃宠而骄,步入社会后,常常四处碰壁,举步维艰。他们也往往不懂得珍惜亲朋的感情,不知感恩,以为天下人对他(她)的作为都属理所应当,或感情受挫、郁郁寡欢,或知己罕有、众叛亲离。

  不独父母溺爱孩子,社会也会产生溺爱。中国男足不就是个典型吗?球迷及管理者太想赢球,就如家长一味企望孩子成名成家,却又施教无方。违背足球运动规律,掺杂其它诸多因素,爱护责备失据,溺爱袒护有加,以致怕摔怕苦,缺乏自信,输不起,也赢不起。许久以来,中国队的表现就像一个被惯大的熊孩子,让球迷“妈妈们”恨铁不成钢。

  昨晚,中国队一举击败朝鲜,39年来头一回小组赛全胜晋级,得来不易。这当然可喜可贺,然而有些沾沾自喜、翘尾巴的言论一多,便令人警惕了。以往中国队胜即骄、败则馁的事情还少么?还是把中国队当成淘气、任性的孩子比较好,抱持平常心,不溺爱,不捧杀不棒喝;老老实实地遵循足球运动规律,任其自由发展,让竞技的回归竞技,让政治的回归政治。(吴新伟) 

  

编辑:王文伟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