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评论:新常态 新挑战 新机遇

2014-12-14 16: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都说新常态,新和常在哪里?可以说这么说:新在不同以往,常在相对稳定。新常态是进步,更是“富态”,是中国经济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后才出现的状态。所以说,新常态带来新挑战,新常态蕴育新机遇。

  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过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适当调低经济增长,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速,不唯GDP论英雄,乃大势所趋。当然,不追求高增速不等于不追求增速。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一切的关键。有增速才能保就业,才能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中央提出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既要追求一定速度的增长,更要追求高质量的增长。

  新常态面临多种挑战,更蕴含多种机遇。“三期”叠加,矛盾交织,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隐患有所显现,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新四化”的不断推进,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新常态下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但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增速有所放缓,但在世界上仍是一枝独秀;与此同时,结构调整不断行进,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消费贡献率不断上扬、东中西部发展更趋协调、居民收入占比继续上升。

  新常态下的新特征、新趋势在上半年已全面显现。随着资本、土地等要素供给下降,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投入和能耗污染较少的服务业脱颖而出,产业结构将不断优化;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需求结构将不断优化;随着城镇化提速、产业转移,城乡区域结构将不断优化;随着劳动力供给减少,人力资源稀缺性凸显,收入分配结构也将不断优化。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所有经济人、经济体、投资者等都应该仔细品味,从而尽快转变思想观念,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

  新常态有长期性,大家都要保持平常心,冷静理性,顺势而为。保持战略定力,既不过速,也不失速。新常态是新的探索,要积极主动开拓创新。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以改革开路,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企业和社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更好地改善民生。

  新常态对应“八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市场与消费心理分析、引导社会预期、加强产权与知识产权保护、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强教育与提升人力资本素质、建设生态文明和科技进步与全面创新。新常态下这八个“更加注重”就是发展机遇和坚实落点。(央广网评论员 廉 军)

编辑:徐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