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评论:把握新常态 构建新格局

2014-12-14 15: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常态”目前已成为管理层和媒体及社会舆论关注度最高的关键词。“新常态”这一新词是习近平同志今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最早提出的,这是他首次谈及中国经济新常态。随后习总书记又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再次提及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而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把“新常态”下的特征和趋势变化都一一总结列举出来,这已不是总结年度经济工作、部署新一年的涵义,而是对当前历史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状况的系统分析的大方向的把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经济新常态几大特征,代表着中国最高决策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态度,也是未来政策制定的重要基石,向国际国内社会释放出了非常明确的信号。学习领会中央经济会精神,释放出的宏观政策机的信息主要为,经济运行呈现新特征: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可观;调整虽然艰难,升级已成大势;调控虽然平稳,经济活力增强。在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将迈入新阶段。

  中央高层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调控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舵盘,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通盘考虑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与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全面改革正成为中国经济巨轮的新动力,简政放权,大力推进财税、价格和国企等重点领域的改革,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后劲。

  笔者以为,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势把握是客观深刻的,是具有战略高度的,也拿出了前行的路径的操做性的举措。如何把握经济新常态 构建发展新格局,已经摆在了全国上下的面前。首先要做到科学认识新常态,辩证看待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然后才能构建发展新格,创新驱动。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创新拓宽道路。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启动新引擎,握紧点火器,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两大迫切任务。(央广网评论员 廉 军)

编辑:徐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