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5月19日下午,在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和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共同为甬江实验室(新材料浙江省实验室)揭牌,这标志着甬江实验室正式成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受聘为甬江实验室主任。

  甬江实验室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新材料小镇,主体建设用地773亩,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投资260亿元,计划到2030年,人才规模达到3000人。

  据介绍,甬江实验室的定位是前瞻创新,从0到1,厚植产业,引领发展;其使命是开展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突破材料关键核心技术,贯通材料创新全链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甬江实验室将紧紧围绕“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实验室”的内涵要求,以重要新材料研究、应用转化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主线,以开展材料前沿科学研究、突破材料关键核心技术、贯通材料创新全链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围绕国际产业前沿技术、我国“卡脖子”技术、浙江省产业链断供风险点和宁波“246”产业难点、痛点与突破点,布局包括绿色化工与高端化学材料、高分子与复合材料、高端合金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极端环境使役材料、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8个国际水平的研究中心,材料与微纳器件制备平台、材料性能测试和服役评价平台、材料数字化平台、工程验证与成果转化平台、极端条件综合研究装置五大平台,并面向全社会开放,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