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21日消息(记者邓文辉)记者从4月21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推进“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湖南省共查明27名失踪或被拐儿童下落,现已成功组织其中7名儿童与亲生父母认亲。

“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发 记者邓文辉摄)

“团圆”行动是2021年1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专项行动。

据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介绍,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公安部统一部署,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切实强化忠诚担当,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全力开展专案侦办,逐条线索核查、逐个对象排查,全力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让更多离散家庭亲人相聚、家庭团圆。

年初湖南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迅速推进“团圆”行动。一是打好信息核查攻坚战。公安机关要按照“省级组织、市级负责、县级核录”原则,认真梳理核查,联系失踪儿童父母,重新采集其本人及其他子女、亲属血样,进一步完善案件信息。二是打好宣传发动攻坚战。公安机关要广泛动员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团圆”行动,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家庭主动进行信息采集,早日实现团圆。三是打好信息采集攻坚战。公安机关扎实梳理非正常落户人员,并与有关部门积极协作,全面采集流浪乞讨人员和弃婴信息、补录非福利机构监护弃婴收养登记信息。四是打好比对核查攻坚战。相关部门要综合运用最新科学技术手段,开展“打拐”数据集中比对会战,组织专门力量及时落地核查,第一时间查明被拐卖、失踪儿童线索,确认结果。五是打好积案侦破攻坚战。相关部门深挖线索,穷尽一切侦查手段,尤其是重视运用近年来侦查办案领域的新手段新技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不放过任何有效线索,不放过任何团圆希望。六是打好认亲确认攻坚战。一旦找到被拐卖、失踪儿童,公安机关立即为当事人提供免费DNA亲子鉴定,并为双方认亲提供必要的人身安全保障。经过全省公安机关不懈努力,截至3月底,全省共查明27名失踪或被拐儿童下落,现已成功组织其中7名儿童与亲生父母认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