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风光(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河源4月20日消息(记者官文清)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4月20日,广东省林业局在河源市新丰江森林公园举办寻找广东最美公益林(天然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200多名摄影爱好者和市民代表见证了活动启动,现场还为摄影爱好者进行授旗。当天上午,“寻找广东最美天然林”直播活动也带线上观众朋友一起走进新丰江林区,领略万绿湖畔森林之美,助力万绿湖创建5A景区。

近期,“寻找广东最美公益林(天然林)”摄影大赛作品也在征集中。该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截至2021年5月31日,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奖金各2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各1000元;三等奖8名,奖金各500元;优秀奖若干名,奖金各200元。

据悉,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探索和改革创新,广东省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全面发展,全省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7150万亩,占林业用地面积的45%,位居全国前列。已核定天然林面积3600多万亩,成为规模较大、投资较多、生态功能较齐全的林业生态系统工程。

目前,广东全省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空间布局日趋合理,结构更加优化,林分质量好的一二类生态公益林达85%,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6400多亿元。

接下来,广东省林业局将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管护,压实各级政府管护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的主体责任,实施最严格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和生态公益林分级管理制度,加强生态护林员队伍建设,构建全省完备的管理体系。同时,进一步提升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质量,优化生态公益林体系结构,进一步提高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综合效益,让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惠及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