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13日消息(记者李佳 罗潇 通讯员沈语斐)4月1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正式发布。该设计是利用吉祥物对亚残运会项目比赛中最具代表性动作的定格与动画设计,是亚残运视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项目运动造型设计(央广网发 杭州亚组委供图)

该项目通过让吉祥物“飞飞”进行竞技比赛动作展示,表现亚残运会单项体育比赛中的竞技特点和形态特征,凝练了竞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们最具表现力的精彩瞬间,一展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采。

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象征着历史与现代共生、传统与科技共存、自然与人类的共融。在相关动画设定中,“飞飞”作为万物复苏的使者,与中华文明邂逅、与西湖情怀相依合,它穿越历史、憧憬未来,以运动员的姿态,带着希冀和努力勇往直前。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运动造型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李洁老师领衔设计完成。该造型设计与后续动画发布后,将广泛应用于亚残运会场馆内外的标识和装饰,城市形象景观及融媒宣传,大力营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亚残运会形象氛围。在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谋求发展的今天,“飞飞”以国际体育为平台,以交流共享文化内涵为载体,彰显“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