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31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陕西将全面构建劳动教育体系,优化劳动教育课程设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要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须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将劳动教育与红色基因传承、绿色生态文明、高新科技、现代农业、文化深度融合,开发具有陕西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

同时,拓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形式,组织实施大中小学劳动周,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先进事迹报告会、劳动成果展示、劳动技能竞赛等技能与劳动展示的交流活动,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增强劳动教育吸引力。强化日常家庭劳动教育,针对孩子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做饭、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年让孩子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支持学校组织学生深入工厂、农村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到城乡社区、福利院、养老院和公共场所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到现代高新科技企业学习实践,了解新科技发展现状,学习实践新工艺、新技能。普通高等学校可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把劳动教育与高校“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赛事深度融合,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同时,建立健全劳动教育保障支持机制,推进实践场所建设,把劳动教育场所或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打造一批以生存体验、素质拓展、科学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规模适当、富有特色、功能完备,满足各级各类学校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的劳动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农村学校可争取当地村组社区支持,依托美丽乡村、现代农场、科研实验园地等建立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城镇学校可与本地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等协作,建立校外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基地。普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要根据劳动教育需求,多渠道拓展实践场所,在强化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校外实习和劳动场所,逐步建立稳定的实习和劳动基地。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以专业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劳动教师聘任制度,聘请劳动模范、能工巧匠等担任劳动教育兼职教师。推动中小学、职业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建立师资交流共享机制,发挥职业院校教师的专业优势,承担普通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任务。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