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忻州3月24日消息(记者刘水晶 王晋文)3月22日,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晖带队的专家组来到山西省忻州原平市,就文化旅游项目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原平市委书记马志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彤,市领导韩海燕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考察组一行(央广网发 王晋文 摄)

当天,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同川镇原平市第十二届梨花艺术节主办选址现场、中阳乡五峰山森林公园、苏龙口镇长乐村古村落、崞阳镇普济桥、文庙、大林乡西神头村汉楸、大牛店镇朱氏牌楼等地,通过听讲解、观实景,深入了解原平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文物保护开发、全域旅游打造等工作情况。

针对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的相互推动、实现路径和方法等问题,专家组与原平市相关领导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聚焦原平市在乡村振兴中的痛点、难点、关键点,对当前原平市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提出对策建议。

会上,马志强表示,原平有厚重的文化底蕴、美丽的传奇故事、丰富的历史遗存,希望专家组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打造以生态风景与特色文化融合为亮点的乡村旅游产业,努力实现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要科学规划,合理建设,保障乡村旅游景区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要因地制宜,树立地方品牌,提升知名度,将文化产业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融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考察组对原平市充分发掘文化旅游资源,找准方向定位,突出精品文旅项目打造,牢牢把握旅游消费升级、文旅融合发展趋势,坚持“全域景区化、景区智慧化、发展融合化、服务人性化”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原平市全域旅游升级版等方面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原平市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化旅游融合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未来将深化交流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原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深入挖掘“古寺、古树、古村落”东线旅游线路及特色旅游资源。下一步,原平市将进一步注入文化内涵,挖掘旅游元素,使其成为古镇、古村、古寺、古树、古道、古人“六古”精品旅游线路。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将进一步打造中线、西线两条旅游线路。通过多点成线、串珠成链,促进佛教文化、将军文化、晋贤文化、古建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梨乡文化与自然生态、温泉康养、小镇建设、山水田园、美丽乡村等深度融合,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形成“一河中开、两岸锦绣、全程贯通、全域旅游”新格局。